日式“蜗居”:胶囊旅社东京大热[组图]
2010年01月04日 08:22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式“蜗居”

何处睡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居无定所总比流离失所要强。这或许是中西淳“知足”的另一个原因。

许多新近失业的上班族由于不能继续居住公司提供的住房或没钱租房子,逐渐成为无家可归者。《纽约时报》援引日本政府的统计数字报道,日本现有1.58万无家可归者流落街头。

但社会救济组织说,实际人数不止如此,仅东京就至少有1万名无家可归者。这1万人中还不包括类似胶囊旅社租户这样的隐性无家可归者。此外,还有很多人因为囊中羞涩而不得不在24小时网吧或桑拿房中过夜。

日本总务省去年11月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11月日本失业率为5.2%。与此同时,申请社会救济的日本家庭数量激增。日本现阶段贫困率达15.7%,“高居”发达国家榜首。

东京大学教授石田宏(音译)说:“当国家经济快速增长时,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社会等级划分逐渐模糊,而当经济低迷时,等级区分就日益明显。”

为扭转这一态势,新上任的首相鸠山由纪夫2009年底提出今后10年经济发展目标,包括新增将近500万个就业岗位、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2%等。

鸠山还在新年来临之际拍摄宣传片,呼吁无家可归者入住地方政府为他们准备的住处过年。这段视频已于去年12月26日上传至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

东京都、爱知县等10个地方政府已决定租用民间公寓、职工宿舍和旅馆等,为失业者和流浪汉提供过年场所。无家可归者可于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4日入住这些房间,全部租金由中央政府负担。

然而,无家可归者只能享有这项福利一周时间。在东京一家救济所内寻求帮助的46岁失业者岩谷直人(音译)说,他曾在机场做垃圾处理工作,但上月底丢了饭碗,只能在救济所内呆到1月4日。

“那之后(4日后),我真不知道去哪里,”岩谷说。

蜗居   旅社   格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渊弘子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