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网络推手曝“最美女教师”侵吞捐款(图)
2007年07月25日 08:33金羊网-新快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上课的情景美丽如画,但衬托的背景却是贫穷

网络推手(左)和梅香--曾经的温馨已经不再

网络推手曝“最美女教师”侵吞捐款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实习生 叶展航 王仪瑛

7月20日,一个叫“纯情小子儿”的发帖人在某社区发表题为《网络女推手自曝内幕:我制造了中国最“美”深山女教师》的文章,自称是曾红极一时的“中国最美乡村女教师”王梅香的经纪人,并痛陈王梅香虚报甚至私吞捐款等行为。

“纯情小子儿”在文章中称“这次由我制造出来的这个最美的深山女教师,却辜负我和许多支持和关注她的网友,欺骗了那些为爱心捐款的网友。”帖子甫一发表,就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令这位推手感到意外的是,不少网友对其自曝内幕并不感冒,认为比起王梅香虚报甚至私吞捐款的行为,推手的炒作更可恶;还有不少网友对女教师表示理解,因为她也是普通人;更多的人则对这种网络炒作表示厌恶。

梅香被指虚报捐款

捐款到底是一万还是两万?

“纯情小子儿”在帖子中披露:王梅香和丈夫没有参加省里领导的接见会和郑州高校安排的报告会,谎称去山东旅游,实则是去接受来自烟台的一笔捐款。事后还谎称所接受的善款的金额为一万,而实际是两万。

●帖子节录

“烟台那边到底捐了多少钱?”

梅香说:“万把块钱吧!”

“万把块钱是多少,具体数字是多少?”

“一万多块钱。”

“一万多多少?那烟台那边怎么报道的是两万呢?”

梅香支支吾吾地说:“是一万八……是因为那边没有提供吃饭、住宿等等,我俩来回花了两千多块钱。”

我继续问梅香:那你为什么给记者不说实话,梅香却闭口不谈此事。

梅香被指侵吞捐款

捐款用来建校还是补助个人?

帖子中还披露:当“纯情小子儿”作为经纪人过问捐款用途,敦促王梅香尽快用于学生身上的时候,王梅香称该捐款是社会对她个人的补助。

●帖子节录

当我提出要把这笔捐款存入到网上公开的捐款账号时,却遭到了梅香强烈的拒绝。梅香非常生气地说:“这笔捐款是捐给我个人的,你们为什么跟我要?”

我再次问梅香为什么要把二万说成一万时,梅香没有回答。没有想到的是梅香接着说:“过了五月,我就不当老师了,你们爱怎么就怎么吧!反正我不想把钱存到那个网上公开的捐款账号……”

这次捐款到底是捐给梅香个人的,还是捐给山区教育事业的,或者是捐给这个大山里的孩子们盖教室的?梅香再三强调捐款是给她个人的补助时,令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我塑造的最美的女教师竟然也脱不了“俗”。

网友理性对待

质疑发帖人“二度炒作”

帖子继续称:“我打造的最美的女教师竟然会说谎!”“一月以后我给梅香打电话询问学校盖教室的事情,梅香竟告诉我说教室还没开始盖,原因是钱不够。两万块难道还不足以盖起一间教室吗?”

尽管“纯情小子儿”如此言之凿凿,但很多网友对帖子内容的真实性表示质疑。在王梅香没作出回应和查实事件真相的情况下,网友的态度颇为理性,既有对梅香的支持和同情的声音,也有人对梅香提出批评和思考其原因。还有的网友认为发帖人“自曝内幕”是“二度炒作”,从幕后走向前台,为求出名。值得注意的是,更多的网友仍站在王梅香一边,人们似乎更愿意从王梅香那双纯净的眼睛里,看到不泯的善良和爱心。

孰是孰非?有一位网友的发言颇为实在:“制造新闻的和被新闻制造出的都无耻,可怜的只是孩子。山区的孩子那是真苦啊……为了孩子,只为了孩子。”

是的,为了孩子,我们需要找到真相!

●网友看法

为梅香喝彩

网友“有一说一”:不管有没有“蜕变”,至少梅香在遇到这个所谓“推手”之前,的确在深山默默任教了6年,而据媒体报道,她之前那些感人的事迹都是真真切切存在的。凭这一点,就值得我们为她喝彩。

梅香也是人

网友“傲骨蚀心”:梅香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女人,你硬要把她推到圣人的位置上,或者说,是你把她说成一个圣人,所以骗人的是推手。作为一个普通人,她爱钱有什么错?

网友“民办小学教师”:梅香从一个纯朴的山村教师到今天的所谓的没有良知的转变,难道仅仅是她一个人的错吗?她本善良,奈何因谁沉沦?炒手更可恶

网友“小林雨”:我恨骗子,尤其恨利用孩子作为工具的骗子;我恨炒手,更恨利用贫困作为亮点的炒手!

网友“怪得狠”:推手自己想出名,人家不配合,终于自己跳出来了,利用大家的同情心,把自己推向“圣人”的不是女教师而是这个女推手。

网友“女人如花”:本来我们以为是在赞美“一心为了山村教育”这一高尚行为,可是到了现在竟然演变成“媒体倡议网友集体看望梅香”、“一位富商愿意出钱供梅香深造”等等关注个人的行为,那些贫穷的辍学的孩子,那些破烂的教学设备,谁还会想起?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媒体还不反省?对于这个事件本身,媒体是否做过了头?这难道就是你们的初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金蕾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