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最佳自然摄影奖揭晓:过河狮子夺冠[组图]
2008年12月05日 10:06新华网 】 【打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08年度国际最佳自然摄影奖于日前揭晓,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摄影师、自然主义者和探险家提交了大量参赛作品,其中一张狮子过河的作品夺得年度大奖。

以下为2008年度国际最佳自然摄影奖各类奖项获奖作品。

1.年度大奖作品 :狮子

拍摄地点:博茨瓦纳的奥卡瓦戈三角洲

作者:布莱恩·汉普顿

位于博茨瓦纳的奥卡瓦戈三角洲是由于季节性洪水泛滥而形成的内陆陆地,也是当地生物群在旱季的一块永久性水源。由于这里独一无二的内嵌式结构和水路体系,在此生活着非洲南部最丰富的动物族群之一。狮子习惯于在潮湿的沼泽地活动,同时由于它们为潜近追踪猎物需要面对不同的多变环境,有时甚至会被迫游泳或蹚过河流。

作者描述:“图中的这只狮子正试图和狮群一起追踪一群非洲野牛,途中需要跨越一条常有大批鳄鱼出没的危险河流。听到其它狮群的呼唤后,她开始朝河水的方向进发,途中我不得不几次调整位置,潜伏在她可以渡河的地方,幸运的是我的600mm专业镜头正好捕捉到了狮子突然启动、蹚过小河时的眼神。我和搭档一动不动地挤成一团,狮子就正朝我们奔来,然后擦肩而过,重新加入狮群,直到这时我们才长舒一口气放松下来。”(孝文)

2 海洋类获奖作品:柠檬鲨

拍摄地点:巴哈马

作者:布鲁斯·亚特斯(Bruce Yates)

柠檬鲨主要分布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亚热带大西洋沿岸,身长一般在8到10英尺(约合2.4到3米)之间,已纪录的身长最大的柠檬鲨超过12英尺(约合3.6米)。柠檬鲨通常不袭击人类,但当幼仔在附近活动时,它们却非常具有攻击性。与绝大多数水生动物一样,鲨鱼也一度被视为低智商动物,只能形成简单的“社会秩序”。虽然对成年鲨鱼的习性知之甚少,但最近的研究已引导学者们挑战这种观点。对规模较大的柠檬鲨群的观察结果显示,它们似乎每年交配一次,其繁衍后代的旅程与大麻哈鱼以及其它动物类似。

柠檬鲨对圈养生活的适应能力可能为加深对所有海洋动物的了解提供关键线索。迄今为止,已有数千名以娱乐性为目的的渔民、商业渔民以及研究人员参与到鲨鱼研究中来,其中包括为鲨鱼加标签的合作计划。目前,他们已为生活在大西洋和墨西哥湾的10万多条鲨鱼加上标签。合作加标签计划涉及7种鲨鱼,柠檬鲨是其中一种,在再次被捕获的鲨鱼中,柠檬鲨便占到了88%。柠檬鲨已被确定为一种具有高度迁徙性的鲨鱼种群。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国家海洋渔业部门负责对柠檬鲨进行保护,避免它们成为商业性过度捕捞的牺牲品。

亚特斯说:“在我所拍摄过的所有鲨鱼中,这只在日落时浮出水面的8英尺长的柠檬鲨是唯一一条我认为脸上带有‘表情’的鲨鱼。我充分利用了相机的高帧率并使用‘鱼眼’镜头,当时部分没于水下的保护罩距离它的面部只有几英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布莱恩·汉普顿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