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玩具工厂死于金融海啸 6000余工人失业[组图]
2008年10月17日 09:59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 【打印

合俊股票每股仅0.08港元

在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宣布倒闭的同一天,15日,合俊集团以“待刊发有关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为名宣布停牌。

此前一天,合俊集团以0.08港元收出上市以来最低价。与2007年7月20日收盘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15个月时间,股价缩水幅度高达95%。占有近40%股权的合俊集团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胡锦斌,也遭遇到资产大缩水的苦果,从最高拥有合俊集团4.267亿港元,直接缩水到1434万港元。

谈到合俊股票的价格,不少港企人士都只有苦笑。昔日的辉煌业绩,也无法阻挡如今的衰落。“合俊的命运,让很多企业都心寒,都在考虑自己还能坚持多久。”一港企负责人说。

政府垫付2400万元工资

事发后,樟木头镇政府迅速介入、积极处理因合俊和俊领两工厂倒闭而导致6000余名工人失业的问题。昨日下午,樟木头成立了专门的合俊问题处理小组。政府有关部门人士称,政府将先行垫付2400万元,作为工人工资。目前大多数员工已平静接受企业破产事实,等着政府部门解决尚未发放的一到两个月工资,而有一些员工已开始自己找出路。

昨天下午,记者在樟木头的两个工厂门口看到,警察和治安员仍守在厂门口,员工宿舍也仍有员工在住,只是想从工厂里面带出一些东西,都要经过检查。

落款为樟木头镇政府的通告贴在工厂门口,政府“温情地”感谢工人:“你们为父母分忧,为改善家庭生活而远离家乡”;同时出现在合俊玩具厂门口的还有其他企业的招聘广告,偶尔会有几个员工聚在那里仔细地看条件。“没法在这里干了,只有开始找工作了。”来自四川的员工郭某说。

工厂倒闭后,为了确保工人的合法权益,目前镇政府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尽全力解决工资问题。政府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将会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在三天内处理6000多名下岗工人被拖欠的工资和其它相关问题,合情、合法、合理地维护工人的权益。

●背景资料 合俊集团

香港合俊控股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玩具业一家知名港资企业。鼎盛时期,在东莞市和清远市共设有4间生产工厂,厂房生产面积达10万平方米,集团雇员1万人左右。

它是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其主力生产基地就是设在樟木头镇的2家工厂,产品70%以上销往美国。据称,合俊集团年销售额超过7亿港元。

网友透视 从最大代工企业之凋零说开去

合俊集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玩具代工企业之一,为什么会倒下?它的股票市值在15个月之内缩水达到95%,股价只有8分钱。

代工企业没有品牌优势及技术优势可以依靠,唯一靠的是成本优势。由国际品牌商选择代工商的经验来看,代工商所在区域本身即经历了由美国本地向日本等二线国家转移,再向中国沿海转移的趋势,如今的趋势是向越南或者中国内地转移。所以由趋势来看,代工商的转换是必然的,转换的速度则取决于代工成本上升的速度。

代工企业的风险在于:第一,其生存取决于其大客户的经营决策,代工企业的本质仅是一个车间而已,设计销售及发展战略均取决于品牌商,所以其命运掌握在品牌商手中,如果品牌商出错,则代工商也受牵连。第二,就算品牌商不出问题,品牌商本身一直存在着转换代工商的趋势,即代工商所要求的加工费高低将决定其代工商的寿命。第三,代工商的加工费高低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一是生产规模的大小;二是资源成本,如土地与厂房的建设成本;三是人工成本;四是政策补贴力度,如汇率和出口退税率及出口奖励。

显然,中国的代工企业,由于生产规模已经到了极致,所以其通过提高生产规模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小。但另一方面,资源成本如土地与厂房建设成本,水电气等能源成本,人工成本,政策补贴力度等方面,全部出现了提高成本的不利变动。上述因素导致中国代工企业的加工费上升,也导致其作为品牌商代工企业的身份正在走向消亡。

整理雷雨 合俊的前世今生

本报讯(记者/陈志强)在世界五大玩具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

据记者手中的资料表明,合俊这家在东莞发家、并将其重心一直放在东莞的企业,在以往的岁月中,一直努力想转变单一的委托加工模式的企业,并为此做过了多种尝试。但这样在玩具界举足轻重的大型公司的工厂,为何还是没能躲过这次全球性金融海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志强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