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玩具工厂死于金融海啸 6000余工人失业[组图]
2008年10月17日 09:59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 【打印

[提要]10月15日,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倒闭,约6500名员工失业,事发后,政府将先行垫付2400万元工资。专家分析,从影响和知名度来看,这被称为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倒闭第一案。

昨日,东莞市樟木头镇俊领玩具厂外,失业的工人们正在等候领取工资

俊领玩具厂大门被贴上封条。苏仕日摄

最大玩具代工企业倒在金融海啸中 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倒闭,6000余名工人失业,东莞樟木头政府紧急垫付2400万元工资。

本报讯(记者/陈志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在东莞樟木头的两家工厂,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同时宣布倒闭。

合俊是港资上市公司,在玩具界举足轻重,世界玩具五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15日,在两工厂宣布倒闭的当天,合俊股票也宣布停牌,停牌前每股只值0.08港元。

合俊在樟木头有两家工厂,员工总数约6500人。昨天下午,记者从樟木头政府有关方面获悉,目前樟木头已经准备出手救助,将垫付2400万元作为员工工资补助,以维护社会稳定,尽力确保6000余名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政府有关人士称,将在三天内解决员工去留和工资等相关问题。

合俊旗下两厂倒闭

从前天到昨天,记者多次联系合俊集团高层负责人,但无论手机还是香港固定电话,均无法联络成功,在企业宣布倒闭的同时,这些之前曾多次出现在媒体面前的负责人,仿佛突然失踪。而在合俊的工厂门口,“由于企业经营者经营不善,导致企业关闭”的政府通告仍贴在醒目位置。

作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厂的代表,合俊集团旗下两大型工厂的倒闭影响巨大。去年9月,在玩具行业出现信誉危机、大批玩具召回时,合俊集团曾邀请粤港两地媒体参观了其在樟木头的两家工厂,向记者开放整个生产流程,期望借此恢复消费者的信心。“我们希望借此让海外进口商和消费者真正认识中国厂商,使他们知悉我们如何认真处理与重视供应链的品质控制和风险管理,期望能够逐渐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合俊集团相关负责人当时公开表示。

然而仅仅过去一年,挽回的信誉就像是一个泡影,阻挡不了美国金融风暴和次贷冲击。在玩具行业,合俊集团可谓大名鼎鼎,作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厂的代表,其主要按OEM(贴牌加工)基准从事制造及销售玩具,在世界五大玩具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包括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提供OEM业务,知名代工产品包括美泰、孩之宝等。有专家分析指出,“合俊集团东莞樟木头工厂的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其倒闭显然是受金融风暴和次贷冲击,从影响和知名度来看,这可以说是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关闭的第一案。”

专家表示,代工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玩具出口额前8个月虽然有51亿美元,却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个百分点,大幅回落了近22%。东莞的情况则更糟糕,今年上半年,东莞玩具出口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成为近年来的首度下降。公开资料显示,玩具业已经形成世界玩具生产中国占七成、中国玩具广东占七成、广东玩具东莞占近六成的格局。

一份被公开的中国海关报告指出,玩具属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今年以来,国内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加速升值、融资困难、出口退税率下调,加上国外检测费用增加,都是导致中国玩具企业大规模倒闭的原因。

更有熟悉内情的学者称,合俊集团“撑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与人工成本继续飞速攀升以及政府削减出口增值税退款等众多因素影响,来年的经营环境将继续恶劣。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志强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