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好莱坞明星曾给丘吉尔当间谍? (图)
2007年07月16日 13:54国际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二战爆发时,奥利弗与费雯丽在好莱坞

无论作为演员、明星、编剧还是导演,劳伦斯·奥利弗都堪称是世界一流的,尤其是他对莎士比亚戏剧的杰出贡献,令人推崇备至。但很多人指责他缺少爱国心,在二战之初没有回国参军作战。事实上,奥利弗是有难言之隐。据英国7月16日披露,最新一部关于奥利弗的传记透露,奥利弗当年曾冒着被关押和暗杀的危险,为丘吉尔当间谍!

忍辱负重参加“特别行动”

这部名为《拉里男爵:劳伦斯·奥利弗的私人肖像》传记是由著名作家迈克尔·芒恩完成。 “二战”爆发后,奥利弗一直在美国好莱坞拍戏。当时,很多人指责他没有尽一个公民的义务,参军对纳粹作战。

芒恩在传记中说,实际上,在时任英国首相的温斯顿·丘吉尔指示下,当时担任英国驻美国大使的洛西恩勋爵和为军情五处效力的知名电影制作人亚历山大·科尔达一起,把奥利弗招至“特别行动委员会”麾下。与奥利弗同时代的演员詹姆斯·斯图尔特、葛里高利·派克、约翰·韦恩、弗兰克·辛纳屈等人也证明,奥利弗曾在特别行动委员会设在美国的宣传机构“伊莱克特拉事务处”工作。

芒恩在书中写道,知情人士诺埃尔·科沃德曾在1972年对他说:“我们需要拉里的帮助,因为当时他在美国。科尔达告诉拉里,丘吉尔首相不是在征求他的意见,而是直接告诉他,国家现在需要他履行一个公民的职责。” 他们选中了奥利弗,而他接受的任务是:利用丰富的人力资源,争取当时依然采取中立立场的美国,支持英国对纳粹德国作战。

受到间谍指控

奥利弗一直小心地隐藏着身份的秘密。虽然他曾因主演《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呼啸山庄》等名著而在英美各国享有盛誉,但他从来不敢公开另一种身份,因为被人知晓,他仍将面临牢狱之灾,甚至遭遇暗杀厄运。

先锋派制片人杰西·拉斯基向芒恩透露说,通过与美国著名影星克拉克·盖博(电影《乱世佳人》男主角)和蒂龙·鲍尔等人的交往,奥利弗在美国确实接触到了一些高级人物。而他的表现也曾让许多人引起怀疑。拉斯基说:“大家都觉得奥利弗和科尔达的身份看起来不仅仅是在好莱坞拍摄英国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的制片人那么简单,但是当时没有人敢公开谈这件事”。

奥利弗的好友、英国演员大卫·尼文认为,奥利弗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一旦身份被识破)奥利弗可能面临间谍指控。现在想来可能好笑,但在当时,美国对间谍非常敏感,奥利弗随时可能面临牢狱之灾。更糟糕的是,一旦德国间谍发现拉里的所作所为,一定会对他采取极端措施,比如暗杀”。

儿子称其为“狂热的爱国者”

那么,奥利弗曾是间谍的经历是真的吗?曾在二战期间担任英国情报部门官员的M.R.D.富特教授认为,芒恩的说法“非常有可能”。他说:“1940年7月成立的特别行动执行处的确在美国执行过行动,也确实通过‘伊莱克特拉事务处’进行过宣传活动。这个机构曾动员过不少各界人士参与它的工作。”

奥利弗的儿子塔奎恩·奥利弗这样评价父亲:“我父亲是位狂热的爱国者,他积极拥护盟国抗击法西斯的斗争。不过说真的,他究竟是否曾为情报部门工作,我也不清楚。”

20世纪最伟大的演员

劳伦斯·奥立弗于1907年5月22日出生于英格兰南部萨尔郡的牧师家庭。小时在牛津圣爱德华学校就读,15岁时开始正式登上舞台,主演莎士比亚名剧《驯悍记》。1929年首次在百老汇登台表演。同年步入影坛,并试图向好莱坞进发。1937年后,奥立弗加入了以专演莎剧而久事盛誉的伦敦老维克剧团,这成了他一生的转折点。他主演《哈姆雷特》一举成功,由此成为英国剧坛的骄子,从此步入他表演的黄金时期。

然而,真正使劳伦斯在美国影坛发迹的影片应属1939年的《呼啸山庄》。此后,他又连续主演了《蝴蝶梦》、《傲慢与偏见》、《汉密尔顿夫人》、《亨利五世》、《理查三世》、《奥赛罗》和《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等著作,由此奠定了他在国际影坛上的崇高地位,实现了他少年时的抱负。

许多人赞美劳伦斯·奥利弗是“当代对莎士比亚戏剧作品贡献最大的人”、“20世纪最伟大的演员”。他总共获得过11次奥斯卡金像奖提名,诠释过所有的莎士比亚重要角色,是名副其实的莎士比亚的戏剧王子。

奥立弗一生中曾三次婚娶。其中,他与著名影星费雯丽之间的爱情故事最为被人津津乐道。1989年7月11日,劳伦斯·奥立弗在其伦敦的寓所里溘然长逝。(李金良)

   编辑: 金蕾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