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前妻张梅和长女林晓霖[组图]
2008年12月04日 16:21凤凰网论坛 】 【打印

林晓霖是林彪和前妻张梅(后排右一)的女儿,张被称为「陕北一枝花」。(资料图片)

五年后,林彪托访问苏联的罗荣桓给张梅带去一封短信,寥寥数语,说他已经在国内结婚,又有了一个女儿。他通知张梅,可以再嫁。

年轻单纯的张梅,犹如晴空霹雳,不知所措。

林晓霖被送往苏联保育院生活。妈妈张梅要工作,还要学习,要养活自己。

新中国成立后,妈妈张梅已经再婚,林晓霖被高岗夫妇接到东北。不久高岗夫人将九岁女孩林晓霖送到北京,父女相见。

初见父亲那一天,林晓霖十分狼狈,不适应国内气候,她头上长了疥疮,索性剃成了光头,身上还是穿着女孩子的花色布拉吉。

光头小女孩儿,怯怯地害羞地站在父亲和后妈面前,不知所措。

叶群是个阴险的女人,又略通几句俄语,抢先做起父女间对话的翻译。

按照妈妈嘱咐,晓霖礼貌地问候了父亲。

叶群却对林彪说:小姑娘太没礼貌!她用俄语骂你是混蛋。

叶群又转身用俄语对晓霖说:“爸爸说你没有教养!”

林晓霖害怕地哭了起来,父女间的相见就这样不愉快地开始并结束了。

晓霖住到了爸爸家里,小小的孩子很快就懂得了后妈的阴险,她从不开口叫妈妈。叶群爱穿很高的高跟鞋,她领着妹妹,跟在后妈身后,学着扭捏作态……

有一天,林晓霖将一张自己和张梅妈妈的合影照片藏在身上,照片后面写着:“你还记得她吗?”

她悄悄地拿给了爸爸。林彪看了照片,很是动情,感慨地说:“她也老了!”

这件事后来让叶群知道了,她不能允许丈夫前妻的女儿,背着她干这样的事,她跳着脚骂人,林晓霖吓得到处躲藏。

林晓霖长年累月生活在后妈的阴影里,很难得到父亲的关爱。

林晓霖封闭起自己,变得忧郁、羞涩而孤独。虽然她很聪慧,曾获得师大女附中学习优良金质奖章,但当年的她,却像一个灰姑娘……(文/徐礼娴)

1941年   林彪   林晓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