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从有神论到无神论:毛泽东与佛教文化(图)
2007年07月02日 10:03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佛教自古印度产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传入我国后,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寺庙不仅是出家人安身立命、学佛拜佛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凡夫俗子拜佛、观赏佛教艺术的地方。作为一个以改造中国社会,改造中国文化传统为精神使命的思想巨擘,毛泽东毕生都以各种形式同佛教文化保持着接触,并把佛教寺庙视作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和利用。

少年时代为母亲四处求神拜佛

毛泽东出生在一个佛教氛围相当浓厚的家庭,在母亲———一个虔诚的佛教徒的引导下,毛泽东自幼深受具有典型的中国民间色彩的佛教文化的熏陶,但是他的父亲并不信佛。母亲患病后,毛泽东四处求神拜佛,而每逢初一、十五,向摆在堂屋中的神龛顶礼膜拜,更是他必做的功课。1959年6月,毛泽东回到故乡,在上屋场的故居,当他看到在堂屋供奉的神龛时,对神龛作了个揖,风趣地说:“这是我小时候初一、十五工作的地方。”

少年时代的信佛经历,给毛泽东一生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直到几十年后,在延安向美国记者斯诺回忆往事时,他还对此段经历作了生动的描述。

少年毛泽东信佛,固然有来自母亲的直接影响,但家乡韶山的社会习俗和毛氏家族对待佛教的态度,也与之有很大的关联。韶山地区历来有信佛的风俗,仅佛教寺庙至清末就多达33座,形成了浓厚的宗教氛围。毛泽东的少年时代就是在环境幽雅、寺庙林立的韶山冲度过的。另一方面,毛氏家族对佛教有着特殊的情感,不仅修建庵寺,还在家谱中记下了许多宣扬佛教禅理的词句。这些都说明,未成年的毛泽东信佛是自然而然的事。

1949年5月7日,周恩来在给青年作的演讲稿《学习毛泽东》中写道:“毛主席常说,他是从农村中生长出来的孩子,开始也是迷信的,甚至某些思想是落后的……他在小时候也是相信神的,而且信得很厉害。当他妈妈生病的时候,他去求神拜佛……毛主席生长在19世纪末的农村里,不可能没有一点迷信。”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