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贫困小学生勇救两名落水同学后不幸遇难
2007年06月06日 09:41兰州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围油栏布控

两名同学落水危在旦夕 18岁的六年级学生周玉明舍身救人后不幸遇难

“小学生”英雄 义举感动东乡大地

“六一”儿童节那天,临夏州东乡回族自治县河滩镇小庄村的5名小学生到刘家峡水库上游码头冲凉时,两人不慎落入水中,年龄较大的六年级学生周玉明舍身救人,在奋力救出两名同学后力气用尽不幸遇难。这名因家境困难12岁才上小学的三好学生的早逝,令其同学、老师和小庄村村民深感痛惜。遇难当日,同班同学和小庄村村民全体出动,为周玉明隆重送葬。

家境贫寒

12岁才上小学

6月4日,记者到小庄村采访时,伤痛的气氛仍笼罩着这个小村,在巷口纳凉的村民无不感叹:小庄村最好的一个孩子没了!

74岁的周福海老人捋着花白的胡须说:“好孩子啊!怎么一下子就没了呢?!”周福海那天听到周玉明遇难的消息后,不顾年老体弱,和乡亲们一起赶往水库打捞周玉明。

在小庄村,周玉明家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其父周胡赛尼左胳膊有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家里最显眼的东西是压在茶几玻璃板下面的五六张奖状。周玉明的母亲坐在炕沿上神情哀痛,周胡赛尼拿着儿子的一张奖状反复看着。这些奖状记载着周玉明在小庄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习成绩和各种优秀表现:“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现在则成了全家最珍贵的纪念品和记载着伤痛的记忆。

周玉明遇难时18周岁,是小庄小学六年级学生。周胡赛尼说,家中两个孩子,小时候该上学时因家境困窘无力供其读书,二儿子玉明被耽误了五六年,12岁时才上学。周玉明虽然上学晚了,却非常勤奋,几乎年年拿奖状,给父母带来了许多安慰。

据周母回忆,“六一”那天早上小庄小学表演节目,她和儿子到学校看节目,中午12时许演出结束后,儿子让她先回家,说“天气热,我想转转”,母子俩在校门口告别,“没想到,这一别就再也看不到活生生的儿子了……”周母泣不成声。

惊魂一刻

被救者回忆获救经过

6月4日下午6时许,记者见到了被周玉明抢救脱险的学生之一小江(化名)。14岁的小江是小庄小学五年级学生。沉默了好一会,小江才讲述了那天获救的经过。

“六一”那天,学校演出结束后,下午1时30分,小江和六年级学生文文、大明、虎虎(均为化名)及比他们大好几岁的周玉明一起乘摩托车前往该乡东干村码头冲凉。到码头后,5人脱了衣服,大明和虎虎在距水库十多米的地方坐着晒太阳,小江和文文、周玉明沿着斜面码头向水库走去。小江和文文走在前面,周玉明跟在后面,突然,小江和文文同时跌落水中。奋力挣扎中,小江感到有人在用力往上托他,随后他就被托上了岸。小江呛进了不少水,晕晕乎乎躺在码头上,清醒后发现文文也躺在身边,原来,文文是第一个被周玉明救上码头的,这时,两人都发现周玉明不见了。小江说:“水很平静,没有流动,周玉明最后救我时可能用尽了力气,沉下去了。”

据小江回忆,看到周玉明不在了,他们很紧张,文文借了游人的手机给周玉明的父亲打了求救电话,而后他们4人在一只游船上一直盯着周玉明落水的位置,期待大人们早点赶来救人。等周胡赛尼等人赶到将周玉明打捞上来时,周玉明已经没了气息。

周玉明遇难的地方是刘家峡上游大夏河的入口处东干村码头,这里距小庄村近10公里。当地群众说,该码头去年才建成投入使用,平时有渡船送村民到对岸种庄稼,也有不少游人在此乘船游玩。

悲情小庄

全村出动送别英雄

接到文文的求救电话后,周胡赛尼立即雇了车船前往水库救儿子。小庄村的五六十名村民紧急赶往出事地点。经过3个小时的打捞,当日下午5时许,周玉明的遗体终于在距码头六七十米的水中被打捞上来。

周玉明的遗体运到家门口后,“聚集在这里的好多人都哭了!”周福海老人说。当晚,周玉明的遗体按照当地风俗安葬,小庄村倾村送葬。周玉明的同学告诉记者,“六一”当天下午学校虽然放假,但得知周玉明舍身救人不幸遇难的消息后,该校六年级全班19名学生自发前来为同学送葬。“我们班上有好多同学眼睛都哭红了……”

品学兼优

师生难舍“三好学生”

周玉明不仅在村里人眼中是一个懂礼貌、讨人喜爱的好孩子,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记忆中,也是一个好学生、好同学。

小庄小学的马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玉明在学校遵守纪律,学习勤奋刻苦,是一名大家公认的好学生。周玉明的同班同学晓敏(化名)说,本学期开学后不久,周玉明因病请了长假。“六一”那天在学校见到周玉明,同学们还盼望他病好后早日回校上课呢。周玉明从学前班到六年级都和他同班,一直是班长,也是位可爱的大哥哥,“平时特别关心同学,他年年得奖状。我们舍不得他就这样走了,送葬那天,我和同学都去了。”

事发后,东乡县民政局、河滩镇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周玉明家中慰问。基于周家生活困难,县民政局向其捐助了2000元。

周玉明去了!呜咽的大夏河将永远记住这位舍己救人英雄的壮举!文/图 本报记者 朱静渊

   编辑: 金蕾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