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新宇撰文怀念父亲毛岸青(组图)
2007年04月08日 08:31投票数: 顶一下  【

资料图为:毛岸青与毛新宇一同悼念毛泽东。中新社发 资料片 摄

三月二十四日,毛新宇携妻子刘滨、儿子毛东东在灵堂悼念父亲毛岸青。中新社发 资料片 摄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今日刊载已故国家领导人毛泽东的孙子、毛岸青的儿子毛新宇的文章,对刚刚去世的毛岸青表示了怀念。文章题为《怀念父亲毛岸青》,全文如下:

2007年3月23日凌晨,敬爱的父亲毛岸青永远离开了我们。他走得那么安详,那么从容。父亲生前默默无闻地工作,平平凡凡地生活。而在他离开人世的时候,却得到人们那么深沉的缅怀。人们都说,毛岸青是个“凡人”,正因他平凡才越显得伟大。他一生历经坎坷,备尝艰辛,但他做了许多别人不知道的事情,他无愧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好儿子。这些天来,一批又一批的人前来吊唁,一批又一批花圈摆满灵堂。党政军领导同志来了,家乡的乡亲们来了,各界的朋友来了,外国友人来了……在全国各地,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群众,在各地用各种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怀念和哀思。在他的告别仪式上,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中央领导,郭伯雄、曹刚川、徐才厚等军委领导亲自参加。我想,这正是对父亲伟大而平凡的一生的最高褒奖。

站在他的灵前,往事一幕幕在我眼前浮现,此时此刻,我是多么怀念他啊!

父亲经历了不平凡的童年。1927年秋天,爷爷领导秋收起义,带着部队上了井冈山。奶奶带着三个幼小的孩子——我的父亲毛岸青和伯父毛岸英、叔叔毛岸龙,在家乡坚持秘密革命斗争。奶奶深爱自己的孩子,同时也深知在那腥风血雨的日子里,地下斗争的严酷性。在给亲属的一封信中她写道:希望三个孩子将来能够在春天的花园里自由地成长,不再受暴风雨的侵袭。然而,1930年10月的一天,奶奶被敌人抓进监狱,她柔弱的身躯经受了严刑拷打,又毅然扯断那割舍不断的母子深情走向刑场,当时只有29岁。从此,父亲兄弟三人,永远失去了母爱。

在地下党组织的营救下,父亲三兄弟逃出虎口,来到了上海。叔叔毛岸龙因病早逝。由于形势恶化,伯父和父亲流落街头,过了五年悲惨的弃儿生活。多少年以后父亲向我回忆到这段苦难生活,还感慨地说:“那时,我和哥哥毛岸英就像《三毛流浪记》里的三毛一样,什么苦都吃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