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印度小心翼翼崛起 不会成第二个中国
2010年04月22日 07: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印度小心翼翼的崛起》。文章说,就像一战后的美国,印度正意识到过去20年自己的全球地位和角色已不可同日而语。印度对扮演全球大国的想法并不十分自在。印度不会成为第二个中国——它欠缺相关的条件和雄心。

文章摘编如下:

有些国家能自然而然地接受成为战略强国的想法和现实。在“太阳王”路易十四领导下的17世纪法国就是如此。当今的中国也是这样,领导人在古老的欧洲的“平衡游戏”上表现得游刃有余。

印度则显然属于另一类。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西方世界混杂着尊敬和贪婪的目光:“我能与这样一个人口将很快成为世界第一的新兴市场达成什么交易?”,这大大增强了印度的信心。

但要深入理解印度与外界的政治和外交关系,最有教益的方式莫过于将当今的印度与1920年的美国对比。就像一战结束后的美国一样,印度正意识到过去20年来自己的全球地位和角色已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就像当时的美国一样,印度对于扮演全球大国的想法并不十分自在。

印度爱与中国比较

从公元前3世纪神秘君主阿育王开始到甘地时期,印度的历史和文化一直促使她注重道德,在同世界的关系上,也认为自己是个“独特”的国家。与中国不同,印度觉得很难适应自己新兴“大国”的地位。当然,如果说印度人有“自卑情结”未免又有些夸张。不过,印度总是喜欢与中国比较,念念不忘巴基斯坦,近来更是开始以更审慎的眼光看待与美国的关系。

印度很自然地宣称自己“民主”,但同时又不得不承认,在所有战略领域上,自己都不能和中国相提并论。但究竟有没有可能把中国与庞杂多元化的印度进行比较?

对巴基斯坦问题的挫折感

在巴基斯坦问题上,印度也似乎缺乏自信。在人口、经济、军事和政治等方面,印度都远超巴基斯坦。但它却似乎并不知道该如何与这个西北方邻国打交道,更不知道该与巴基斯坦政府内的哪号人物打交道。

这个国家无法公开承认较之目前的混乱局面。事实上,印度国内普遍弥漫着对巴基斯坦问题的挫折感。当印度领导人对此表示不安时,如果不是整个国际社会,至少美国却指责印度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

与美俄欧关系

印度似乎并不相信美国及其盟国真能在阿富汗取得“胜利”,但它也不愿听任塔利班重新掌权,因为这可能反过来造成巴基斯坦“塔利班化”。尽管如此,印度在阿富汗的做法却像极了欧洲,它随时准备拿出钞票和派出专家,但却不愿意派遣军队。

印度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上的担心和懊恼,演变成对美国恼怒和失望兼而有之的复杂情绪。从新德里的角度看,美国居然容忍“被操纵”。印度人无法确定美国人究竟只是“天真”还是耍诈。不论原因是什么,他们都无法感到安心。

俄罗斯总理普京近期访问印度,意味着印度和俄罗斯关系的回暖,但这却不会像上世纪90年代两国关系破裂时那样,造成全新的联盟局面。印俄之间的贸易仅相当于印中贸易的五分之一。当前新德里和莫斯科考虑的,只是单纯的实用主义。

在印度的世界观里,欧洲虽然占有一席之地,但在印度看来,欧洲归根结底是个经济而非政治实体。谈到政治问题,重要的还是双边关系,而从这个角度来讲,法国和德国似乎比英国更重要。英国对印度的统治时代可能从新德里的建筑风格,和印度军队的制服上仍然依稀可见,但英国却已经丧失了曾经在印度拥有的竞争优势。过去真的已经过去了。

印度对战略强国思想的不适应,以及它同只靠英语为纽带的庞大欧盟的相似,反映出这个国家追求全新国际身份的不懈努力。在这方面,欠缺大规模展示力量的经验对印度不利。印度不会成为第二个中国——它欠缺相关的条件和雄心。(莫瓦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莫瓦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