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刚:气候谈判难在生活方式不同
2009年12月01日 08:25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气候问题的关键在于生活方式的不平等。迄今为止所谓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基本上是发达国家创造的。

要实现减排目标,使气候变暖逆转,或许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改变这种生活方式,要么找到一种既能享受到现代化的生活、又能达到减排效果的途径。这显然要比气候问题谈判的成功难得多。制定一系列20XX年减排多少多少的计划是一回事,但改变生活方式却是另一回事。让西方人做出榜样?让他们放弃汽车,放弃住高楼大厦或者大房子?绝不可能。别看那些欧洲人、美国人喊减排喊得震天响,要动真格的,恐怕就要开始抱怨了。

现在气候变暖的问题是发达国家在过去工业化过程中积累的,大多数发达国家都走了先发展、先污染、后治理、后减排的路子,它们不过是在遭遇到不可持续的问题后才开始反思的。不过,他们在对我们说“老路你们现在已经走不通了”的时候,实际上却在用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停地刺激着我们的消费欲望。

任何一个在纽约、巴黎、伦敦等西方大都市呆上几天的人,都会很容易地发现,那里的人们还在享受着一种远远优于发展中国家的高水平生活。公平地说,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当中的一些人是一边在享受着高耗能的生活,一边在指手画脚的。因此他们说的话,在发展中国家听来,多少有点不入耳,有点变味。有一个问题不能再被颠倒了。现在这个世界上,是穷人的生活更节能而不是富人。如果对富人和穷人用同一个节能标准来衡量,或者是让穷人更多地节能,那最终的结果就是,让富人能够更持续地享受原有的生活。

其实,穷人也未必不知道减排的重要,但穷人应当减排多少,怎么减排,恐怕还是要根据穷人的实际情况来做。富人们最主要的工作只有两项,一是多出些钱来帮助穷人,让穷人能够走出一条发展的新路。二是干脆自己做个榜样,放弃那种高耗能的生活。

从眼下的情况看,好像这两点都还没做到。不是有西方媒体说了吗,让美国拿出1800亿美元去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还不如用来改造火星。如果这两项都做不到,那最好还是少一点说三道四。让那些乘着高级小车、住着大房子、坐着喷气式飞机满世界跑、享受着最现代化生活的富人来决定穷人应当如何减排,本来就有点荒唐。

作者系北京资深媒体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刚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