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国回应日本东亚共同体构想眼光更深
2009年09月23日 15: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9月2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3日刊文《“东亚共同体”构想端到“胡鸠会”的桌面》说,日本首相鸠山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晤,鸠山第一次当面推介东亚共同体构想。胡锦涛则提出发展中日关系5点意见,分析说,其中第4点可看作是对东亚共同体构想的一种回应,而眼光更为辽阔深远。从中方态度可以推断,对“东亚共同体”建设,中国今后将会有针对性地给予“理解”和“支持”。

文章摘录如下: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乘坐专机在当地时间9月21日晚到达美国纽约以后,没有进行调整时差的休息,就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会谈。尽管此前有许多报道称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有着良好的个人关系,但那毕竟是他处于在野党党首位置上的事情。因此,日本媒体对鸠山由纪夫夺取“大王旗”后的第一次“胡鸠会”十分关注,各大报纸在消息上及时跟进,在评论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据《东京新闻》报道,这次“胡鸠会”预定时间是40分钟,但由于双方交流融洽,时间延长到一个小时。

从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看,这次“胡鸠会”话题广泛,但其中许多是中日关系的“症结问题”,或者说是“老大难问题”。对此,鸠山由纪夫都有独特的表示。比如,对待长期影响两国关系的“历史认识问题”,鸠山在会谈中表示日本政府将基本沿袭对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表示道歉的“村山谈话”。对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鸠山强调应该把东海“变成友爱之海”,提议日中两国为共同开发缔结协定。胡锦涛也积极回应,表示希望将东海变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有必要在大局框架下正确处理,对在近期进行工作级别磋商展示了积极态度。这两个问题,一个牵扯到历史以及由此衍生的国民感情,一个涉及到领海主权的认识。解决得好,中日关系会有大幅提升;反之,则会停滞不前。

由于鸠山由纪夫在担任民主党党首期间曾经在东京会见过“窜访”日本“藏独”首领达赖,因此他就任首相后如何对待西藏问题就成为一个关注的热点。据《读卖新闻》报道,胡锦涛在会谈中希望日方理解中国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鸠山则表示“西藏的地位是国内的问题,可能的话希望通过对话解决”。这样看来,西藏问题也许不会成为鸠山任内中日关系的障碍性问题。

日本媒体注意到,鸠山在会谈中建议日中两国“在承认双方差异的同时构建信赖关系,希望构思东亚共同体”。据《朝日新闻》报道,鸠山在会谈中还谈到,“德法两国在欧洲曾处于敌对关系,但他们由于在煤炭、钢铁方面开展合作,形成了友好关系,最终发展成为欧盟组织”,希望以此为借鉴解决东海油气田的共同开发,推动“东亚共同体”的构建。这是鸠山由纪夫第一次当面向胡锦涛推介他的“东亚共同体”构想。

胡锦涛则提出了发展中日关系的5点意见。据《东京新闻》报道,胡锦涛建议:(1)增进双方政府首脑级别的高层往来;(2)促进民间交流的活跃化;(3)强化并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4)在亚洲及全球性问题上进行合作;(5)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处理两国间的分歧问题。分析人士指出,“胡五点”中的第四点,可以看作是对鸠山由纪夫“东亚共同体”构想的一种回应,但眼光更为辽阔深远。

鸠山由纪夫在今年9月号月刊《Voice》中曾撰文介绍他的构建“东亚共同体”的主张,在他看来,“东亚共同体”是指在通商、金融、能源、环境、救灾援助、传染病对策等广阔的方面进行域内合作的一种体制。在这次“胡鸠会”中,针对环境问题,特别是鸠山提出的温室气体减排25%的日本中期减排目标,胡锦涛给予了评价积极的评价。

现在,许多人都在关注鸠山构建“东亚共同体”的愿景,有的在探求鸠山今日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与日本往昔的“大东亚共荣圈”究竟有什么不同?有的在考虑着价值观、社会制度、宗教信仰、经济发展水平都有所不同东亚地区能否建立起来这个“共同体”?有的在关注中方的态度,因为没有中方的配合,“东亚共同体”就无从谈起。

这些问题有的需要长时间的观察,有的需要积极的探求。值得注意的是,9月2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与包括日方在内的东亚各国进一步深化东亚合作,朝着东亚共同体的长远目标不断迈进。”这应该就是中方目前的态度。

由此也可以推断,对于“鸠山外交”组成部分的“东亚共同体”建设,中国今后将会有针对性地给予“理解”和“支持”。 (蒋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