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网民互动推进“民本”政治
2009年03月06日 15:27中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二○○八年六月二十日上午,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做客人民网同网民在线交流,一条条真诚的网友提问与留言为这一前所未有的标志性事件留下珍贵的历史背书。有网民甚至称,“今天应该是网民的节日”。

尽管二十余分钟的短暂交流令不少网民意犹未尽,但胡锦涛对网民提出的“您平时上网吗?您上网都看些什么内容?”等问题均给出了朴实的清晰回应:

“虽然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网,但我还是抽时间尽量上网;我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

回想二○○三年SARS突袭之际,履职不久的胡锦涛与温家宝,曾先后在抗疫前线首次透露自己的网民身份,由此表达与全国民众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无形间拉近了与亿万民众的心灵距离。

时至今日,中国网民数量已由当初的七八千万升至二亿多人,互联网这一来自科技进步的信息和舆论平台,正以先天固有的原生性、多元性和广泛性,逐渐成为中国“草根”阶层表达观点、参政议政的重要话语渠道,而秉持“以人为本”治国理念的中国政府也与时俱进,通过其执政行动为其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强大动力。

连续数年来,在每次全国“两会”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都会主动表示对于网民提问的关注与感谢。在二00六年记者会上他更明确表态,“中国政府支持互联网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作为人民的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

据知情人士透露,许多中央高层不仅会亲自上网倾听民声,同时每天还会看到由有关部门编汇的网络舆情,而对于博客、播客等新兴互联网传播手段,一些高层还主动进行了解学习。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官员“上网成风”,他们不仅逐渐熟稔上网采集民意,其中一些“前卫者”还热衷以在线访谈、“开博”等方式同网民进行交流互动。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普通民众在网络时代参政议政,正是中国民主政治形式不断丰富的最新表现,其发展壮大必将对中国政治文明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由此观之,胡锦涛今天对网民提问的如是回应,既是执政者开放胸襟的自信表现,又是推进“民本”政治之宣示。

值得指出的是,在近期中国抗震救灾的过程中,来自互联网的包括救援进展等第一时间信息播报、寻亲及物资等海量信息集纳、汇集抗灾救灾建言、捐款监督等功能体现出传统媒体难以取代的作用。而举世关注的奥运会又将来临,胡锦涛此番与网民的良性互动,正可谓与时俱进、意味深长。(评论员 翁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翁阳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