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柏鸿: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教育选秀
2009年12月03日 20:43浙江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有三所中学入围: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镇海中学。

叶校长表示推荐有公认度的学生

未入围学校学生家长表示遗憾

核心提示:央视公布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新举措,中学校长可以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被推荐学生享受三十分优惠,浙江三所中学名列北大推荐行列,老师、学生、家长对此有何观点?中学校长推荐学生读北大,能不用利弊衡量?这样的做法对中学会产生哪些影响?

11月15日晚,北大公布了2010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学校名单,全国一共有39所中学获得推荐资质。这一举措在教育界引起了震动,此次北大招办收到了全国400多所中学的申请。经审议,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等13个省区市的39所中学校长获得向北大实名推荐优秀学生的资格。

北大招办表示,希望通过“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探索,使中学和学生能够把精力从被动地应付考试逐步转化为主动地培养素质,从而逐步影响乃至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使那些综合素质更加全面、学科特长更加突出的优秀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北大接受教育。

审核合格的推荐生将直接入围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范围,通过面试的学生高考时将享受线下30分录取的政策。推荐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大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

入选学校希望把推荐权用好

浙江有三所中学位于名单之上,分别是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镇海中学。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成为推动北大这项举措的一员,自己也觉得很荣幸,不过同时觉得这是教育制度改革的一小步,而学军中学的相关负责人对此很淡定,就是希望能够把推荐权用好。

“这个举措是高考制度改革的一小步。”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表示,叶校长可以算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发起人,因为由校长实名推荐优秀学生的建议,最早就是他提出来的。叶校长介绍,这个创意的提出,当时反对声在网络上占90%,现在大家冷静下来后来理智审视时,赞同的声音比较多了。但在现实操作中,不可否认,一个校长要具体操作这件事,还要以诚信作为支撑。

杭州学军中学学生处高勇表示,因为现在的选拔还是靠高考,一次考试就有偶然性,这个举措无非就是给成绩优秀的学生多了一种保障。在具体操作上,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认为因为天才怪才不是每年都会出现,所以还是会延续往年的做法,推荐名次靠前的学生。

“校长实名推荐制有助于中学选拔人才。”杭州文澜中学校长任继长表示,“也有助于大学在一个更广泛的条件下,把更适合于方方面面的人才更好的选拔出来。”但是作为一个校长要推荐的话,首先要考虑到学生的品行问题,推荐以后,还要考虑到学校的诚信问题。一个校长绝对不会拿学校的荣誉当儿戏。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郁建兴认为,这一制度表达出改革现行高考制度的强烈愿望和信号,是现行制度的一个补充,一个改革,而这个改革的总体导向是弹性化的。

落选学校学生表示愤怒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学校态度无所谓,而有些不在名单上学校的学生认为很不公平,令他们很气愤,有些专家也持反对态度。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对校长实名推荐持怀疑态度,认为高考是分配稀缺资源的一块净土。“一个普通的高等教育,为啥还有人要享受这种特权呢。”

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志毅也认为,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不会因为一个良好的愿望和善良的动机就加速。问题的关键在于政策法规的完善和民主制度的建立。否则社会仅有的公平和公正就会得到腐蚀,就会成为教育改革的陷阱。

新闻007特约评论员俞柏鸿表示,北大的传统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校长实名推荐制存在一些不合理性和不可操作性。因为确定的39所学校都是全国最好的中学,一些人才可能出在农村学校和普通中学,但这些学校享受不了这样的待遇,因此这种做法就像一场教育选秀。而且国家教育部最近也提出,以后要打破甚至取消择校制,而北大的做法是对择校制度的一种推波助澜,反其道而行之,做为北大应该体现公平性。这种做法最后应该会不了了之。

(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新闻007》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