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校长为2008级本科新生讲解北大精神
2009年12月03日 18:50北京大学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秋九月,美丽的燕园又迎来了一批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为了让初入燕园的新同学顺利地适应北大生活、全面地了解北大历史、深刻地理解北大精神,许智宏校长于9月16日上午在办公楼礼堂为2008级本科新生作了题为《谈北大精神》的校情报告。报告会由学工部部长马化祥主持,学工部副部长查晶和自全校各院系的800余名本科新生聆听了许智宏校长的精彩报告。

上午10时左右,许智宏校长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礼堂。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许校长首先简略回顾了北京大学发展的历程,指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北京大学一脉相承的传统。许校长说,北大精神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他以蔡元培先生为例,指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包容精神就是北大精神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北大百十年来也一直致力于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和自由的思想氛围。他又以鲁迅先生的评价为例,指出北大是“常为新的”,是追求不断更新、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典范。许校长还以马寅初先生的事例阐释了北大精神中所包含的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之后,许智宏校长向新生介绍了北大的人才培养体系。许校长指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北大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型思维,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报告会上,许校长对全体新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新生尽快融入北大,利用北大丰厚的学术资源,全方位地培养自己,真正体现蔡元培先生提出的“宏、约、深、美”的学习理念;希望新生不要因为考入北大便高枕无忧,切忌迷恋网络、影响学习;希望新生提高表达沟通的能力,形成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学会融入集体,学会尊重他人,进而在培养国际视野的基础上,客观全面地认识世界;希望新生要有爱心和回馈社会的志向,在校园里就可以通过参加各类社团,为社会和民众服务;希望新生们积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为未来的学习打下基础。

报告会最后,许校长特别强调指出,学校会坚持“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培养人才、繁荣学术、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办学理念,尽最大努力将学生培养成社会的栋梁之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心怀祖国、胸怀天下。

马化祥部长在最后的总结中表示,希望同学们牢记许校长的嘱托,珍惜在北大的学习时光,努力培养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做一个有社会责任心、有爱心的北大人,在美丽的燕园刻苦努力、奋发向上,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