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选秀时代 "我的话语权"从娱乐走向政治生活
2010年02月11日 18:29新华网-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宇春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

2005年10月3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超女冠军李宇春赫然出现在封面上,标题为“这是中国新的大众偶像”。

对于挑选李宇春,《时代》周刊表示,李宇春现象在中国带来的震撼,远远超越她的歌声。她的态度、创意及中性化的演出,是对中国传统规范的一种挑战。

而对大多数人来说,超女的选秀方式,在显示个性张扬的同时,更意味着自己掌握了话语权,多了选择的权利。

于是,在00年代,“选秀”如同一阵龙卷风以强硬的姿态介入了大众生活。

继超女之后,快男、我型我show纷至沓来,大洋彼岸“英国达人”中那个眉眼与赵本山颇为相似的苏珊大妈成了点击率超过奥巴马的“榜眼”。

到00年代末期,“选秀”已从最初的单纯娱乐,变成了一种社会符号。我们进入了泛选秀时代。“秀”与“选”,嵌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映射出公开公平公正的理念。杭州这座城市一再进行着此类精神含义的“选秀”,比如杭州城标的出炉,再比如,去年浙江首次电视直播干部选拔的面试。

看看这个在“00年代”异军突起的带点时尚意味的生活符号,人们基本上已经忘记了它曾经“宫廷选秀”的“出身”以及诸如“比武招亲”那样的民间渊源。

一个低调的老板:曾经高调的“凉粉”

“如果你不提,我们都已经想不起来当年我们老板还如此高调过。”在冬日阴冷的午后,杭州衣之家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和企划被老板曾经为张靓颖做过一个整版拉票广告的话题点燃了兴趣。

尽管电视娱乐选秀节目层出不穷,但是不得不承认最高峰仍旧是2005年李宇春夺冠的那届“超级女声”。

杭州,这个不温不火的城市,在2005年8月10日,因为杭城某报封底刊登了一个“支持张靓颖”的整版广告,而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

第二天,关于杭城出现支持张靓颖广告的新闻又被全国媒体争相报道。

轰动新闻背后所描述的基本事实是:广告的投放商,衣之家的老板是个超级“凉粉”(张靓颖的粉丝)。

衣之家的老板姓丁,做此举动时也应该年近四十。事后,广告制作方某广告公司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了这则广告的出台始末。据说是超女6进5时有传闻,张靓颖的短信支持率远远低于其他选手;甚至因为性格过于桀骜,有可能被主办方“做掉”,进不了5强。这些“内幕”让丁老板很着急,想为张靓颖做些事。

时光飞逝,当年青涩的张靓颖如今顶着一头黄发惊人亮相,而丁总此后也一直专注于他的本职,将“衣之家”开出了第三家。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情况再见诸于媒体。员工都说,他非常低调,做服装的他连穿着都很低调,但品质感不错。

想让他回忆一下当年的高调,他说马上要飞英国,就不接受采访了。

那至今被许多人收藏的广告,曝光了“泛70年代”这个群体。他们不是电视镜头前那帮声嘶力竭的少男少女,他们有阅历、有地位、有资本,或许并不喜欢“超级女声”这档节目,但张靓颖这个女孩和她的歌让他们找到了某些共鸣。他们试图挑战“超级女声”制作方的话语权,让这个商业化的造星节目中多些理想主义的味道。

而那个整版广告,发布的是散落在民间因为超女而集结的“泛70年代”所共有的想表达自己立场的欲望,这种欲望是如此强烈,以至于达到了非说不可的地步。

由此可见,选秀成了“00年代”杀伤力最强杀伤范围最广的文化符号。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