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党倒票获利18亿 火车票"实名制"到底要不要?(资料)
2010年01月13日 17:00中国铁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今年1月14日,胡锦涛主席就春运火车“买票难”作出批示,要求铁道部要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火车票实名制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但是有一点,铁路的目标是公交化,我们坐公共汽车都去登名字,大概不好。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第一,实行实名制以后,丝毫不能增加运能;第二,铁路是一个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普通百姓出行首选还是铁路。

今年1月14日,胡锦涛主席就春运火车“买票难”作出批示,要求铁道部要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于是,火车票实名制的问题又一次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在两会上,火车票实名制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黄光苗:有数据显示,每年春运黄牛党倒票获利达18亿元之多。而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不仅可以有效打击倒票行为,也有利于应对突发事件,维护社会治安,有利于铁路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利于铁路安排运力,并且能够规范财务制度,有利于审计监督。

火车票实名制是一项社会化铁路客运制度的变革,问题涉及法律、公安、科技等多方面,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出行难涉及民生,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行实名制虽然并不能增加运力,但却是当前形势下可以一试的方法。具体建议是:第一,修改《铁路法》、《居民身份证法》等法规,增加有关火车票实名制和旅客个人住处保安的内容与条款。规定在春运、黄金周、重大突发事件等特殊时期,可采取火车票实名制;第二,加快新一代身份证的更换工作,加快身份证网络查询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火车票网上查询及订票系统建设,同时充分利用电话订票,以减轻车站售票压力;第三,大力推行铁路系统信息化建设,升级售票、检票系统,利用科技手段加大信息识别技术;第四,大幅放宽预订车票的期限,以缓解售票压力。

火车票实名制以后乘坐火车的流程是:第一步,买票。旅客可通过三种方式订票,一是在车站售票窗口或其他售票点购买车票时出具有效身份证件,售票点应配备自动识别、读取新一代身份证的电子设备,以提高出票效率;二是在网上订票。订票栏中增加填写身份证号码选项,经核实后方可继续订票;三是通过电话订票,申请人姓名与身份证号码核对无误后方可继续订票。订票阶段同一时间段一张身份证只能订一张票,且票面应印有旅客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4位数,并有包含身份证信息的条形码。第二步,检票。火车站应在检票口配备能够自动识别新一代身份证和车票条形码的电子设备,当车票信息与旅客身份证相同时,则机器自动放行。如不符,电脑将报警,由检票人员核实。至于未成年人、军官、学生等无身份证的特殊群体,及身份证遗失人员可凭有效证件、证明及车票人工检票通过。

我认为,依托先进的网络和科技手段,售票及检票效率不但不会下降,还将大幅上升,所以并不会影响铁路部门传统的售票模式,也不会增加因扩大候车场所面积带来的成本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火车票实名制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但是有一点,铁路的目标是公交化,我们坐公共汽车都去登名字,大概不好。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第一,实行实名制以后,丝毫不能增加运能;第二,铁路是一个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普通百姓出行首选还是铁路。车站容积是有限的,24小时中车站的人流很满,如果在这个时候售票、进站验票的同时再检查身份证,就会使局部旅客高度聚集,会引发很多不安全的因素;第三,从旅客方面讲会不方便,买票、验票都要看身份证。售票员在卖票的时候,还要打上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会增加很多的工作量。(杜军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军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