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纳税人
2009年04月08日 14:53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像关注自己的钱包一样,关注税收状况的变化”

通过这本税权手册,唤醒纳税人意识,从而改变这种不平等的状态,是郭玉闪等人的初衷。

“就一本薄薄的小册子,有这么大的用处吗?”有人不免疑惑。

岑科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他谈起了自己一次到银行办事的经历。当时排队办事的人越来越多,而业务窗口并没有相应打开。他忍不住和大堂经理理论起来,并当场拨打了投诉电话,在场的其他储户也站出来支持他。最终,银行打开了其他的业务窗口。

“你看,当更多的人开始维护自己的权利时,情况就会发生变化。”岑科说。

这个自称喜欢“较真儿”的小伙子,曾经是同学聚会上“不受欢迎的常客”。因为他常常指责那些当上公务员的朋友“花公家的钱不知道心疼”。

“开始我就是很愤怒!”岑科回忆,“时间长了也觉得挺没劲,因为有人会说,这关你什么事儿啊!你又不是国家总理!”

“现在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这怎么不关我的事儿,你们花的钱都是纳税人腰包里掏出去的钱!”

这也是他参与郭玉闪写作团队的原因。这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职员,利用业余时间和其他4名作者一起,花费半年时间完成了这本税权手册。

他认为纳税人教育是公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纳税人意识的觉醒及其对税赋制度改革的关注和推动,非常值得经济学家们予以重视。“你老是跟人提公民权利,不如说纳税人,这起码和钱有关,还能引起大家的关注。”他快人快语地说。

郭玉闪透露,这本书的成本在6万元左右,是一家基金会提供的赞助。除了支付稿费外,他们还复印了1000本。为了让更多的人阅读,这本税权手册的内容直接公布在网络上。一个热心网友还据此编写了精华版,发布到各大论坛。

这个福建人还计划推出系列读物:“2007年的侧重于理念;2008年重点是数字,比如中国政府都收了多少税之类的;2009年将重点介绍政府的钱都花在了哪儿,我们准备以出版业的税收情况为例子。”

“我们会坚持做下去,直到大家能够像关注自己的钱包一样,关注税收状况的变化。”郭玉闪说。

就在《2008公民税权手册》发表之后,不少企业家来信诉苦,认为其中揭露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

一位企业主说:“您来信要求我列举苛捐杂税的详细数据,实在是太多了,我没有办法一一写出,不过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上个星期又缴了一笔,那天我一上班就看见厂里停了消防车,过去一问,才知道要订阅《消防报》200多元。我马上就给了,因为我知道如果不给,马上会有人来查‘消防’,而且检查完肯定不合格,到时损失更大。”

“民众自身才是税制改良的未来。”郭玉闪这样安慰这些诉苦者。他最常提的故事是来自深圳的3位公民,他们从2006年起向十几个中央部委和十几个地方政府提出了查看预算的申请。2008年5月,他们终于看到了深圳市政府的2008年度部门预算草案;同年10月,卫生部向他们公布了一份接近完备的本级部门预算。

“人民开始相信,政府的钱取之于民,需要首先得到民众的同意,而民众对于政府怎样花钱,也应当享有监督权和控制权。”岑科在自己主编的税权手册里写道。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