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预算公开执行不令人满意 应进一步细化科目
2010年03月10日 16: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张蔚然 吴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10日在此间指出,政府预算公开的实际执行情况不令人满意。他强调,今后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科目,增强预算的透明度。

当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的集体采访。高强说,“预算资金是公共资金,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所以预算公开是应有之意,不应该是去讨论的一个问题。”

广州市去年公开了一部分政府预算,引发好评如潮。高强回应称,“其实没什么,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政府早就应该做到这点”。他说,实际上,国务院在有关的文件中也多次做过类似的要求,要做到预算公开,接受人大和社会民众的监督。

高强指出,即便是广州市公开了部门预算,实际上还有很多想了解而了解不到的情况。因为这不仅取决于政府部门的公开意识,还要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具备公开的条件。做不到这点,还是不会令人满意的。

高强举例说,最近几年“三公”问题非常受关注,包括“公车消费、公费出国、公务接待费支出”等。但由于基础工作不到位,政府难以公开“三公”支出,财政上的预算科目没有这一项。政府支出中有“购置费支出”,这个范围很广,既包括汽车,也包括桌椅板凳,也包括办公用品、电脑、纸张等,细不到每一项的支出。

高强强调,今后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科目,进一步明确预算支出统计。他表示,正在修改的预算法中也明确地提出预算公开的要求,即“政府编制的预算、调整预算、决算、部门预算,经过批准后,都要向社会公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蔚然 吴歆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