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 国家的钱花到哪里?
2010年03月10日 14:56金羊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8077.82亿元,增加651.34亿元,增长8.8%。虽然今年中央财政可用收入增加较少,但在民生领域的支出增幅均高于中央财政平均6.3%的支出增幅。

■话题

社会各界关切国家“收支大账”

百姓的“票夹子”连着国家的“钱袋子”。作为国家“收支大账”,财政预算报告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温家宝总理强调,要通过合理的制度把“蛋糕”分好。

面对越来越大的国家“钱袋子”,百姓关注的是国家的钱花到哪里?花得是否公平?花得是否有效率?3月7日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解析了财政收支结构和特点,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分析

万亿元财赤是否有风险?

预算报告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扩增至万亿元以上。随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为何仍要继续扩大赤字规模?在欧美国家纷纷陷入“赤字潮”和债务危机的背景下,扩增赤字是否会加大财政风险?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说,2010年拟安排全国财政收入73930亿元,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84530亿元,全国财政收支差额10500亿元。今年的财政收支和赤字安排,综合考虑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和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是积极稳妥的。

之所以保持适度规模的赤字,在于我国经济目前虽呈现回升向好势头,但基础还不稳固,必须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必须保持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也为了促进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积极防范财政风险,为以后年度逐步缩减赤字留有余地。

从国际上看,我国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预计占GDP的2.8%,与2009年基本持平,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71208.35亿元,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总体上是安全的。

■解读1

投资如何用在“刀刃”上?

2008年11月,中央提出未来两年内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今年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完成,新增投资重点投向哪些领域?如何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

戴柏华说,为保持投资力度,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规模为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亿元,可以实现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

在资金投向上,将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和节能环保、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领域和欠发达地区,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需要强调的是,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主要安排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避免“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防止重复建设。

为确保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今年财政部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管机制,将扩大内需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日常监控与专项检查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效益,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财政“蛋糕”更多惠民生

2009年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使得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中央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仍比2008年增长了31.8%。在今年国家更强调转变发展方式的背景下,财政“蛋糕”如何更合理分配,满足百姓民生期盼?

戴柏华说,今年,在国家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发挥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加大财政补助规模,努力提高城乡低收入者的收入,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在财政支出安排上,加大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8077.82亿元,增加651.34亿元,增长8.8%。虽然今年中央财政可用收入增加较少,但在民生领域的支出增幅均高于中央财政平均6.3%的支出增幅。

需要强调的是,为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今年中央财政将加大投入。在2008年、2009年中央财政分别安排8.6亿元和20亿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2010年将增至64.7亿元,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另一方面,今年将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并出台了新的减税政策。比如,延长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暂减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征收,对小型微利企业给予税率优惠。

■解读2

新增5722亿:公共投资力促经济发展

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亿元,可以实现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

预算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公共投资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避免“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防止重复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目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不能减弱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2010年继续保持9000多亿元的政府公共投资规模,并在资金投向和使用上突出结构性调整,将有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633亿:抢新科技革命战略机遇

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物联网,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新名词。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国必须抓住机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

根据预算报告,2010年安排科学技术支出1632.85亿元,增长8%,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最重要的推动力。”陕西步长集团董事长赵超代表说,科技创新有利于提升资源效率、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他建议推动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并加强对专利权的保护。

1413亿: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今年是“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最后一年,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对于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意义重大。

根据预算报告,中央财政安排环境保护支出1412.88亿元,增长22.7%,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16.4个百分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要求。财政安排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非常及时,明确体现了这一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长连友农说。

8183亿: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这几年国家把‘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农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还比较落后,特别在贫困山村,尤其需要更多支持。”来自陕西省旬阳县农村的陈分新代表说。

根据预算安排,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合计8183.4亿元,增长12.8%,相比较中央财政支出6.3%的增幅,增长尤其明显。其中,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3163.8亿元,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项补贴支出1334.9亿元,支持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3108.5亿元,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576.2亿元。

郑建国代表说,山西省将落实好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进一步增加涉农补贴规模,支持应急水源工程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启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