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静:解析美国媒体与政治的互动关系
2010年03月02日 18:48人民网-《今传媒》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美国,新闻媒体依靠宪法第一修正案所赋予的权力,成为与政府、国会、最高法院配合行动的“政府的第四部门”,影响着美国的政治政策乃至政治结构,它们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的同时,也依赖于政治、受制于政治权力。

一、美国法律与新闻媒体

美国是一个强调民主与自由的国家,在这个国度里,新闻媒体也享有着宽松而广泛的自由。媒体可以把总统称为“骗子”,也可以将议员称为“猪”,他们可以窥探包括总统在内的所有政客的隐私,也可以将通过某种渠道所获得的政府机密公诸于世(“五角大楼文件案”)。他们之所以有如此大的胆量,主要还是由于其在某种程度上享受着美国宪法和法律的直接保护。

美国是海洋法系国家,没有制定单独成文的新闻法,但所有的新闻传播活动都必须纳入现有的法律体系中。对新闻传播活动进行管理的法律法规除了已有的成文法律文件的规定,还包括大量的案例和法院判决文件。

被称为美国第一部新闻法的是1791年颁布的宪法《第一修正案》,该法案的第一项就明确规定:“国会不得……剥夺言论及出版自由”。它被誉为美国“新闻自由的基石”,在保障美国媒体的新闻自由方面发挥了强大的威力。如1971年,在涉及国家政策和元首尊严的“五角大楼文件案”中,它就充分发挥了其捍卫新闻自由的权力,保护了《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两大报纸的新闻出版自由,使其免遭查禁。

1966年美国制定了《信息自由法》,随后出台了《阳光法案》《公开会议记录法》等法案,这些法律的实施,大大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使得公民的知情权和媒介工作者的采访报道权有了可操作性。由此,美国媒体也被誉为是立法、行政、司法之外的“第四权力部门”——监督政府、引导舆论、影响受众,充分发挥着在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

二、媒体对政治的影响

在当今即时通讯的时代,美国的新闻媒介凭借发达的技术手段可以把发生在地球某个角落的事件在一瞬间传播到世界各地。随着新闻媒介拥有越来越多的受众,它在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日趋突出。

(一)影响政治议程乃至政府决策

人们获取外界信息的手段基本上是通过媒体,即便是政策的决策者们,他们的第一手信息也主要是通过媒体完成。《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三大广播公司(ABC、CBS、NBC)及FOX和CNN,都是美国政府官员关注的对象,而绝大多数官员一天的工作也通常是从浏览这些报刊、观看电视台的早间新闻或浏览互联网上的新闻网站开始的①。一旦记者和编辑“选择”出一些人和事加以报道,特别是大量的、不间断的报道,这些“新闻”就可能引起公众的关注。这种关注达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导致政府修改政策或推行新的政策。

《纽约时报》在美国的影响力非同小可。1971年,美国深陷越南战场不能自拔,《纽约时报》连续刊登美国国防部绝密文件《关于越南问题的美国决策过程中》(简称为五角大楼文件)的核心内容,引发国内民众的反战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最终导致美国政府退出了越战。

(二)辅助或监督政治家的活动

美国诸位总统都十分重视改善与新闻媒体的关系,因为这种关系的好坏有可能将直接决定着其政治活动的成败。随着20世纪50年代“电视政治时代”的到来,传媒在塑造候选人的形象、决定选举结果方面,作用日益显著。其中最典型的事例,就是克林顿总统选举时期的新闻炒作。克林顿任职期间,桃色新闻被竞争对手广为披露。为了摆脱窘境,他极力同电视媒体协调关系,充分利用媒体的力量来改善自己的公众形象,逐渐改变了公众对他的态度,其得票数额也节节上升。毫无疑问,选举年的电视已经成了支配民意的选举工具,同时也构成了候选人与选民之间联系的新闻纽带②。

但新闻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它不仅辅助政治活动的进行,同时也对政府活动进行着广泛而有力的监督。新闻界经常通过对政府的活动及政府官员的政治行为进行公开报道,形成社会舆论对政府的监督。如尼克松总统的“水门事件”、里根总统的“伊朗门事件”、布什总统的“情报门事件”、“虐囚丑闻”等事件中,新闻媒介就充分发挥着作为“政府第四部门”的监督权利。

(三)把利益集团的意见传达给政治权力部门,影响政策的制定

美国的新闻媒介数量繁多,基本上都是属于私人所有的企业,随着竞争和垄断的加剧,这些企业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垄断财团手中。到2000年,美国的传媒娱乐业几乎被五大财团(时代华纳集团、迪士尼集团、通用电器集团、新闻集团和维亚康集团)所垄断,这些财团控制着多家传媒机构,使他们成为自己意见表达、获得利润的最佳通道。

利益集团通过所控制的新闻媒介,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有可能导致领导者的下台。“水门事件”就是最好的说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时代》杂志公司和三家主要电视网均位于美国东部,他们对政府要员中的西部人员总是持敌视态度,而尼克松恰是个西部佬儿。事件发生之前,尼克松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内外政策大都引起了东部集团的不满,从而使历来控制美国内外事务的东部集团大为恼火。因此,他们通过新闻媒介赶尼克松下台,《华盛顿邮报》揭露他,正是迎合了美国东部集团的意志和愿望,最终实现了这一集团的利益需求。

三、政治对媒体的影响与控制

由上可见,美国媒体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大的影响力。但同时,媒体也会受到诸多政治因素的制约与控制。

(一)媒体必须恪守“政治正确性”原则

美国媒体一贯标榜自己的客观、公正和超党派的独立原则,但实际上,不论是报纸期刊或者广播电视,不但没有能够走出政治的阴影,反而成为垄断资本和财团政治的舆论吹鼓手。他们始终把所谓的“国家利益”而不是民众利益放在首位,并由此而构筑其“政治正确性”原则的基本框架。

美国新闻媒体有着极强的党派政治色彩,尽管他们喋喋不休地声称自己不受任何政党的限制,然而其政治倾向和党派色彩却十分明显。例如将“超党派”口号喊得震天响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就倾向于民主党,并且每一次竞选都由后台冲到前台,公开为民主党摇旗呐喊。其运作目标除了谋取轰动效应之外,在很大程度上也在推行党派意旨④。

在外交事务上,美国的新闻传媒同样体现着极强的政治性。美国的国际报道都是服从并服务于其外交政策、价值观念和国家根本利益的,可以说是美国外交的延伸和软组织,是美国总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二)美国政府对新闻媒体加以控制

美国媒体一直以自己的新闻自由为傲,美国政府也一直标榜其对新闻自由的尊重,但当这种自由触犯到政府利益时,政府便会运用多种手段对新闻媒体加以控制。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⒈政府以系列法律对媒体进行规范

美国是判例法国家,在“人权法案”等媒体相关法律颁布后,大量的控制与反控制的法律,在美国新闻法律制度建设上起到了很大作用。政府以法律手段进行管理成为美国媒体发展史上的主流。无论是在一战期间的《间谍法》《煽动法》,还是到二十世纪初,美国政府颁布的《无限电法》《通讯法》等,都为政府对媒体进行规范和控制,提供了相应的法律依据。

⒉控制新闻来源

政治新闻是新闻报道的主线,对该类消息的需求也必然造成了新闻媒体对政治权力机构的依赖,无形中也接受着操控。

政治家和官员需要媒介提供接近公众的渠道,通过传媒来了解国内外大事和形势,向公众宣传其政策,他们也总是想方设法地控制新闻传播机构,操纵社会舆论⑤。一般情况下,美国政府控制媒体经常采取主动的方式,主要有政府发布新闻,包括政要在媒体发表讲话、召开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而这些新闻和观点都是精心挑选和裁剪的,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是有利于官方的。⒊实施新闻检查制度

美国新闻界流传着一句话:“战争是新闻自由的最大障碍”。每遇战事,美国政府都会实施新闻检查制度,要求新闻界接受检查。

早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美国军方就颁布一项命令,要求所有战地记者在发稿前,必须将稿件提交宪兵司令批准。二战时期,罗斯福总统以行政命令成立新闻检查局,颁布了《美国报刊战时行为准则》,严格规定发布的新闻信息。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政府对新闻界的审查是历史上所有战争中最广泛的审查。所有文字和广播报道在发稿前都必须经过检查,稍有不从者,就挥舞“爱国主义”和“国家安全”大棒进行封杀,完全凌驾于受宪法保护的新闻自由之上。

可见,面对美国政府及军方以“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等名义,对新闻界实行的一系列控制政策,新闻媒介纵然有意见也毫无办法,更不敢越雷池半步。

综上所述,新闻媒介与政治的关系逐渐清晰。一方面,新闻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治活动的展开,而各种政治活动的展开也有赖媒介的宣传与报道。另一方面,新闻媒介依据法律所赋予的权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政治人物的取舍,影响着政府政治政策的形成,改变着政治结构;而政治又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新闻的形成,控制着新闻媒体,影响着新闻界人物的沉浮。媒介与政治密不可分,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影响。

注释:

①林牧茵:《声音的力量——解析美国媒体与政治的互动》,《社会观察》,2006年第10期

②刘国瑛:《新闻传媒——制衡美国的第四权力?》,湖南教育出版社,2002年,P236

③沈侃:《美国大众传媒的制造者与控制者》,http://www.CDDC.net

④刘国瑛:《新闻传媒——制衡美国的第四权力?》,湖南教育出版社,2002年,P14-P16

⑤刘国瑛:《新闻传媒——制衡美国的第四权力?》,湖南教育出版社,2002年,P93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研究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静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