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凤翔“血铅超标”始末
2009年08月17日 17:56西安日报—城市经济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情绪开始蔓延

村民堵厂事件发生后,由宝鸡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强任组长的凤翔长青血铅超标问题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随后,凤翔县抽调了8个部门60多名干部及长青工业园区46名工作人员,开展各项补救工作。

马道口村和孙家南头村的村民,家里多了县政府送来的水果、蔬菜、牛奶等慰问品。“村民们的情绪基本上已经平息了。”上述凤翔县宣传部人士说。

表面上看,事件似乎已经平息,不稳定因素似乎已成功消除。然而“火药桶”爆炸的诱因依然存在,事态仍然有扩大的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正在酝酿。

当官方正努力化解马道口村和孙家南头村村民的不满情绪时。位于1公里安全范围边缘的高嘴头村开始愤怒了。“凭什么把我们村给不管了,我们村的小孩去医院检验后超标的也是很多。”高嘴头村六组一孙姓村民对记者表示。

8月11日,高嘴头村近百村民堵在了前往长青工业园的公路上,村民还拦下了东岭冶炼有限公司接送员工上下班的大巴车,场面一度混乱。奉命感到的警察,面部依然很严肃,只是神情中带了几丝疲态。

空气里弥漫着不信任的情绪,对于前来采访的记者,围成圈的村民要求先看记者证件,然后记下了证件的号码、单位、职务,外围有村民用手机拍下了照片。认同记者的身份后,一群村民拥挤上来,手里拿着医院的检验单,争先述说着自己家的情况。

据了解,由于高嘴头村地处一公里的安全范围边缘,暂时没有被纳入到血铅检验范围之内。村民在宝鸡市中心医院给小孩做的检验报告显示,血铅含量超标者不在少数,而这些检验报告不为当地政府所认同。

高嘴头村九组村民孙格红表示,镇上的一刘姓副部长说,你们自检的不具备法律效应,(未向刘副部长本人证实)。孙格红的大哥、二哥、三哥家的小孩,均不同程度的血铅超标,基本上都在200左右。

李雪凤、郑红霞、宁薇、仝亚凤……这是一群焦急的母亲,他们选择了同丈夫一起堵路,希翼能捍卫小孩的健康权、生存权。

这些满怀希望而又失望着的母亲,央求记者能给拍下他们的证据——检验单以及自家的小孩。在她们朴素的思维里,能够上电视抑或上报纸的都是大事情,而大事情才能引起重视,才能很快得到解决。

被遗漏村子

在高嘴头村村民堵路事件发生后,凤翔县政府决定让西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前往高嘴头村,对当地儿童进行血铅检验。

孙格红说:“去医院做完检验后,医生给建议搬离污染源,然后再排铅。就靠着那点收入,那里有钱搬家。都这一个小孩,将来要留下后遗症时怎么办?我们强烈要求东岭搬离此地。”

作为对地方GDP作出比较大的贡献的东岭,让其搬离此地,是很难实现的事情。当双方无法找到一个共同的结合点时,矛盾由此而产生。

孙格红在家伺候着几亩薄地,丈夫在附件的工地上做事情,家里月收入不到一千多元。搬离污染区是一个很难实现的行动,一方面是物质上很难实现,另一方面是离开了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生计又该如何去考虑。

而目前官方的搬迁方案,仅仅是1公里安全线范围内的马道口村和孙家南头村,并未考虑到边缘地带的高嘴头村。

然而村民们的生活并非因为1公里安全线的划定而未受波及。“自从东岭的厂搬来后,我们地里的收成明显减产,自己打的井也干枯了。”孙格红说。

东岭冶炼公司入驻长青工业园后地下水位的下降,高嘴头村6-10组村民抱有极大的怨言。高嘴头村十组,71岁的马文勤老人指着一堆干草和一大捆木柴说:“这就是我家以前用的井。”

如果不把堆放的两筐供羊吃的干草和一大捆柴给搬开,很难发现这里曾经是一出水的井。“这井用了30多年,在东岭公司来后水位就一直下降。几年来我们已经雇人把井掏深了4次,都掏到了石盆(石头和砂混合的像混凝土一样的岩层)。”马文勤说。

有井无水的马文勤老人每天只能步行到1公里之外的邻村去接水维持日用。据村民们透露,高猪头村9组村民杨生超、杨栓焕、杨书焕、杨栓保、杨生太等住户,因为地下水位下降,日常用水无法满足到搬离了高嘴头村。

但是凤翔县水利局局长陈勇锋说,该公司的确在抽取地下水作为生产所用,但据他所知,高嘴头村的泉眼已干涸多年,时间是在冶炼公司进来以前;而且高嘴头村的地下水位下降并不明显。记者 母光斌 宝鸡报道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村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母光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