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报:请民进党倾听大学校长的心声
2010年04月23日 09:45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大、政大、世新等9所岛内的公私立大学校长,日前公开在“立法院”对朝野政党呼吁,应百分之百支持开放陆生来台政策。大学校长们认为,台湾不能选择性封闭,应该把校园打开;台湾不能再等10年、20年,大学应该自主,不仅要争取生存权,还有顶尖的权利。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2日发表透视集文章指出,台湾的公私立大学校长连袂对外呼吁,主要是为了大学的生存发展,可是看在绿营政治人物的眼里,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民进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指出,让背景复杂的陆生进来,势必造成高等教育产生质变。他并表示,教育是大陆统战的一个环节,不能用单纯的想法来看待大陆的谋略。民进党民代李俊毅也质疑,开放陆生来台会造成排挤效应,台湾学生将会受害;承认大陆学历将造成陆生还没来、台生就跑光的磁吸效应。他们的反应,可说是对于台湾的教育制度一点信心都没有。

文章指出,实际上,只要涉及大陆事务,绿营的政治人物唯一反应就是全力反对到底。难道大学校长都不担心台湾教育会发生质变吗?不担心学生会跑光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大学校长会有此提议,主要是希望透过市场机制,寻来台生赴陆与陆生来台的平衡,台生单向赴陆就学的情况若持续,对台湾大学的生存与发展,会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历来采行保护主义者,都会有不利于本身发展的结果产生,这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曾有采行保护主义的声音,但终究未予以实践的原因。台湾的大学有一定的竞争力,实在不必担心开放后来自于大陆大学的竞争,应倾听大学校长的心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中央日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