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创夏:蔡英文才像国民党的“领导者”
2010年04月22日 09:01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4月21日讯 (作者 黄创夏)马英九在干嘛?“产创条例”和民进党比“喊价”;现在,金溥聪也承认ECFA“有弊”、吴敦义还开始“不反对ECFA公投”?

真的!蔡英文才比较像是国民党的“领导者”,蔡英文的意见,马英九“紧跟蔡英文的屁股后面”,亦步亦趋,模彷跟随,像个没有信念的“政治登徒子”?

谁是国民党的真正“主席”?别逗了!说是马英九,还不如说是蔡英文才真在是在“领导”国民党!

怎么会这样,根本不复杂,从一九九八年马英九参选台北市长以来,“马氏兵法”一直万变不离其宗。

说穿了,金溥聪和吴敦义,不过尔尔,在他们操盘之下,马英九的战法,一向就是以陈水扁当主要假想敌罢了。马英九的一切作为,都是针对陈水扁的作为而设计罢了。如今,只是把名字换成蔡英文!

一九九八年,陈水扁竞选连任,马英九的竞选策略主轴就是凝聚起所有对陈水扁风格有意见的台北市选民,“站在扁对边,就是站对边”,陈水扁刚强,马英九就敦厚;陈水扁打族群牌,马英九就打乖乖牌;陈水扁气焰高,马英九就谦逊……

只要凝聚了“反扁”力道,让这些反扁力量基于“再也受不了陈水扁”,产生了危机感,产生了向心力,在未必“挺马”,但一定“反扁”的动力下,马英九击败了陈水扁。

十年后的大选,陈水扁不用再连任了,但这位五十多岁的权力者,显然无法忍受失去关切的寂寥,频频要站到第一线来操控。陈水扁的动作愈多,谢长廷的主体性就愈受到威胁,长扁间的矛盾愈会被突显。

在此基本背景下,马英九的策略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就是“躲在陈水扁的背后”,让陈水扁手伸不到,也就打不到,谢长廷想打马,却要先面对扁。入联公投就是这样的设计,陈水扁无法因此痛打马英九,谢长廷也打不到马英九。

包含党产、包含国民党的历史原罪、包含二二八、包含戒严幽灵……马英九都采取了躲在阿扁的背后策略在因应,和民进党的诉求保持著些许的认同,又保有些许的差异,但绝不像过去的国民党般,站在陈水扁的正前方追对厮杀。

从战略角度上,马英九的战法似乎自有其道理,经过多年的政党恶斗,台湾确实有许多选民不想再看到厮杀对垒。

问题是,马英九的战法有一核心问题:表面上不卷入陈水扁设定的战场,但实质上的主控者依然是围绕著陈水扁的出手在转动着。

经验老道的政治人物都了解,与庄家对赌必输,竞选时千万不能跟著对方设定的框架走,因为顺著对手的框架,就已经证实了对偶议题的正当性,只是双方对议题达到的方法可能不同而已。这样子,顶多和对手打成平手,但不会赢。

马英九选择的是“逃脱”对手设下的议题战略,虽然看起来没有对垒厮杀,但“逃脱”代表著没有超越对手的自信,甚至让人看出在这领域中的可能“自卑”。

没想到,如今执政快两年了,马英九还是不能真正提出跳脱陈水扁设定的框架,依然是个“跟随者”,而不是“领导者”!

现在,又“紧跟蔡英文的屁股后面”,当家却无法做主,这才是马英九信任度与满意度一直无法提振的关键啊!

(作者为台湾资深媒体人 海峡导报特约撰稿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创夏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