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亚洲超车”新时代 中国成为领驾者
2010年04月22日 07: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开启“亚洲超车”新时代》。文章说,当今亚洲恰恰处于“弯道超车”的历史性时刻。在中国三十年发展道路上,尽管尚存不尽人意之处,尽管有些问题已成为瓶颈,但有一点应当肯定:中国综合模式有望超越美欧模式,有望成为全球发展的领驾者。

文章摘编如下: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落幕。作个形象比喻,随着大幕徐徐落下,一个新的历史时代却悄然开启:从21世纪第一个10年开始,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领跑者,世界进入了“亚洲超车”新时代。

亚洲正“弯道超车”

每当观看F1方程式比赛时,那风驰电掣般的“弯道超车”,最令人激动神驰,也往往成为制胜的法宝。当今亚洲,恰恰处于“弯道超车”的历史性时刻。

曾记否?日历仅仅翻回一年前的2009年4月19日,论坛落幕留下的是这样的主题:“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论坛在“探讨国际金融危机及其治理”等难题中苦苦寻求良策,虽然也提及“绿色新政”与“绿色经济”,但人们心照不宣里,那只是个“危机中的奢望”。

时光进入2010年4月11日,可谓旧貌换新颜。正如龙永图的点睛之言:“如果说去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关键词是危机的话,今年最核心的关键词是复苏。而且这并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复苏,我们要探讨的是绿色复苏的内涵。”

《南国都市报》开辟论坛专题“博鳌寻路:亚洲如何弯道超车?”这个题目起得极好。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欧美外需疲软之际,亚洲各国已经加速向邻国开放自由贸易大门,共同拓展区域市场。

龙永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进一步解释:低碳技术和节能技术为亚洲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实行“弯道超车”,创造了绝佳机会。“绿色复苏是中国乃至亚洲的历史性机会,因为这是一种真实的价值观,一种社会正义,代表了人类对可持续的美好生活的信念与梦想。”

《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认为,“全球都被迫调整传统的产业、金融、政治社会形态。这样东方与西方就能在一个水平上发展,我们很有机会进行弯道超车。”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卫哲指出,“这场金融危机或许已经宣告欧美市场荣光不再,其重要性将会被亚洲区域市场取代”。“亚洲贸易区的价值将胜过欧盟和北美,因为全世界最大的中产阶级正在亚洲形成,数量很快就会超过美国”。

笔者以为,种种迹象都诠释着一个现实:亚洲正在国际赛道上“弯道超车”。亚洲从“崛起”到“超车”,体现了21世纪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轨迹,开拓了21世纪人类文明走向大同的新里程。

据报道,在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中,首次提出“新兴经济体11国(E11)”概念。该报告作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透露:E11是从20国集团中选择出的11个具有良好前景和合作空间的新兴经济体,包括了亚洲的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沙特阿拉伯五国。他说:“目前金砖四国之间的贸易增速是世界平均贸易增速的两倍还多,我们相信E11国家之间互利共赢的经济贸易合作,将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中国成为领驾者?

笔者以为,在E11中,最耀眼的明星当属中国。习近平的博鳌主旨演讲,仿佛“博鳌之夜”的焰火,绽放出令人眩目的中国发展之缤纷光芒: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了年均9.8%的持续快速增长;我们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发展理念同国际社会倡导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高度契合,其核心就是科学发展,就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用科学的理念、开放的战略、统筹的方法、共赢的途径去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目标。

他还指出,中国以知行统一、说到做到的态度推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行动,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贡献。他发出号召:“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亚洲各国要坚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以造福亚洲、造福世界。”

笔者以为,在中国三十年发展道路上,尽管尚存诸多不尽人意之处,尽管有些问题已成为瓶颈,但有一点应当肯定:中国综合模式有望超越美、欧模式,有望成为全球发展的领驾者。

告别“西方中心论”

近代以来,一个桎梏性概念一直压抑着中国气概,它就叫“西方中心论”。笔者在拙著《综合:第三现代化之路》中有如下一段论述:

近现代一些东方人过于崇拜西方了,总是妄自菲薄。五千年中国文明,炎黄子孙有过四大发明,有过至今闪光的“邹衍科学哲学”,有过道家最早的“宇宙大爆炸理论”,有过《道德经》精辟的“相对论”与“正反物质说”,有过“儒道佛合一的至尊文明”,有过世界最昌盛的文景、贞观、康乾盛世,如今“中国综合模式”仅用三十年就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引擎,证明超越西方的内在动力是充足的,文明底蕴是深厚的,发展思路是清晰的,那就是“中国综合模式”率先走向“第三现代化”。

我们要从场地中间横穿,或者从空中跳到前面,实现对西方的全面超越。中国人要一代比一代更多地抛弃妄自菲薄的思想,要一代比一代更强地树立超越西方的气概。要克服“己不如人”的病夫理念,要克服“东施效颦”的跟随思想,要克服“西方为师”的单向意识,要培养“敢吃螃蟹”的胆略气魄,要成为“独步天下”的武林高手,要树立“舍我其谁”的中华气概。笔者以为,21世纪必将告别“西方中心论”,迎来人类文明重心向亚洲转移的新时代。(陈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群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