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绿营忙扣“红帽子”会输掉台湾优势
2010年04月22日 07: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1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1日刊出社论说,台“立法院”审议开放大陆学生赴台相关法案,多位岛内大学校长表达其必要性,但民进党连教育议题都要肉搏战,绿营永远忙着扣“红帽子”,那么输掉的只会是台湾人力竞争优势。台湾真正困境是将智慧与资源全耗在“统独”和认同争战上。民进党忙着十年政纲,还不如诚实想象一下;锁闭之路再走下去,台湾是什么光景?

文章摘编如下:

大学校长着急了!为了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今天审查“大学法”、“专科学校法”等相关配套法案。尽管多位公私立大学校长在“立法院”表达“台湾应该把校园打开”的必要性,但从民进党的反应看来,朝野歧见仍大,这法案还会僵持下去。

民进党的反应毫无新意,凡涉及两岸开放事项皆视如洪水猛兽,还骂大学校长是“政治校长”。这种讨论方式无异预告,这个议题的讨论只会是“对抗”,不会是“对话”了!除非执政党沿用“地方制度法”的表决模式,甲级动员之外就是打群架了。只不过,连教育议题都要肉搏战,绿营永远忙着扣“红帽子”,那么输掉的只会是台湾人力竞争优势。

以两岸经济实力和发展前景来看,台湾对包括大陆在内的外来学生还有多少吸引力?不得而知。但跨出台湾之外的其它区域,抢人才都是大动作、大手笔。不久前大陆才宣布,今年大陆123所高校将免试接受台湾基本学测成绩达顶标级的高中毕业生,经面试合格后即可录取。这意味着当台湾内部还在争吵该开门还是闭门时,对岸已经敞开了大门,而且战略目标非常清晰,就是瞄准了台湾的好学生。

台湾达到顶标级的优秀学生,能进本地公立大学固然可喜可贺,而如果同时也有机会进入大陆的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请问不会有人动心、考虑吗?而台湾一方面对陆生来就学处处设限,甚至有人明摆出不友善的态度,另一方面对台生赴大陆念书的学历认证规定极其严苛,弄到最终的结局只有一个:陆生来台读书的意愿越来越低,台生却可能赴大陆就读的人数日增,且因学历认证困难而可能滞外不归。难道这就是民进党的战略目标吗?

台湾真正的困境是将智慧与资源全耗在“统独”和认同争战上,面对对岸有计划、有战略的积极作为却一筹莫展!民进党忙着十年政纲,还不如诚实想象一下;锁闭之路再走下去,十年后的台湾是什么光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