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迎接对话的年代 台湾别再绑死自己
2010年04月09日 08:0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8日刊出社论《迎接对话的年代 别再绑死自己》。社论说,刘兆玄将访问大陆,参加上海世博台湾馆点灯仪式。民进党立刻发声反对。台湾一定要紧紧抓住每一个可以营销自己的机会──不要怕所谓台湾会“被卖掉”,要担心的是如果再自以为是、自我封闭,台湾恐怕有行无市。

文章摘编如下:

前“行政院长”刘兆玄即将以“文化总会会长”身份访问大陆,参加上海世博台湾馆的点灯仪式。不意外的,民进党立刻发声反对,发言人蔡其昌召开记者会表示,刘兆玄身份敏感,不宜赴大陆。

另一方面,上海市长韩正来台湾进行城市交流,也有部分绿营民意代表出面呛声,表达“反陆”、反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诉求。上海世博即将开幕,台北则正在热闹准备花博会,台北、上海双城互放光亮,本是许多人的愿望,而韩正是历次大陆访台最高层级的地方官员,他的台湾首行自然引起高度关注。不过,相较于过往大陆官员如陈云林、张铭清来台湾受到的“震撼教育”,抗议韩正的规模并不算太大,甚至因为这次韩正的行程只到台中,没有南下,台湾高高屏三上市、上柜公司联谊会的“港都会”还表示遗憾,言下之意,对争取大陆的关注和商机,台湾南部企业家们充满期待。

人民要的是交流,因为只有透过交流,人与人之间才会更了解,也才能够创造出更发展的机会。不过,似乎民进党还是认为马当局不应该跟大陆有什么来往,因为只要一有来往,就有“卖台”的嫌疑。在反对刘兆玄赴大陆的记者会中,蔡其昌表示,民进党无法理解,为何有这么多马当局的卸任官员急着去大陆,背后有什么目的、对台湾又有何好处?

蔡其昌问的是个好问题,但是答案其实是在民进党自己身上:扁当局“执政”八年两岸关系冰冻,该做的没做,很多事被耽误了,现在能不拼吗?这就像一个高中生混了三年,最近要考大学,发觉同学个个都有不错的准备,自己的成绩却停滞不前,甚至一落千丈,于是发奋图强,天天追赶进度,为的就是希望一切还来得及。

话说回来,如果可以偷偷签密约“把台湾给卖了”,那马英九又何必跟蔡英文针对ECFA举行什么辩论会、要积极争取民意与民进党的支持呢?从ECFA洽签过程中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民进党就应该对台湾的政治有信心。

当然,在政治上,两岸之间毕竟还是存在一定的敏感性;而在经济议题上,老实讲,很多台湾人心中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复杂感受。因为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发展,从一开始台湾的大幅领先到目前大陆的迎头赶上,使得很多台湾人听到大陆的“让利说”,会打从心底感觉到不舒服;因为台湾不再拥有明显的优势,使得两岸经济互动的相对位置出现变化,一些政治上的议题,经济上也渐渐难以逃避,对台湾来说,两岸实际上又不可能因为有顾忌或者难题,而停止交流、互动。

现实上,民进党处处刻意拉高姿态的逻辑和做法也行不通,我们总要寻找适当的议题,让台湾可以有机会用最好的态度与对岸展开交流,为自己创造更多机会,“文化”可以说是最好的切入点:两岸既有共同的文化渊源,又因为历史机遇、生活经验等不同,各自创造了不同的文化亮点,丰富的文化资产早已成为我们与大陆交流时最有能量也最温柔的东西。

刘兆玄以其曾经担任“行政院长”的资历与资源,加上得到马英九的信任,对内对外都拥有一定的高度,也有比较好的条件真正有效地推动一些事情,是合适的“文化使者”人选;台湾一定要紧紧抓住每一个可以营销自己的机会──不要怕台湾会“被卖掉”,要担心的是如果再这样自以为是、自我封闭,台湾恐怕有行无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