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两岸协商需要和谐环境
2009年12月31日 08:34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公报刊载评论员鲁力文章称,十二月二十二日,在民进党发动的十万民众包围下,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了两岸三项合作协议。从短期看,民进党惯常发动群众包围抗议的暴力威胁,相信无法阻挠两岸关系按早已铺好的轨道前进。但是,就长期而言,台湾的蓝绿对抗格局,或多或少会影响两岸和谈的进程,哪怕其中有不少是民进党执政时期就想签而未签成的协议。蓝绿内斗虽然属于台湾的内部事务,但不论是害怕民进党,还是想利用民进党,马英九如果没能力解决因蓝绿对抗而衍生的管治危机,没勇气在两岸政治谈判上迈出步伐,还时时要以此逼北京送大礼,两岸的这种在暴力威胁阴影下的协商模式还能向前走多远呢?

民进党操弄“暴力嘉年华”

在马英九上任以后,两岸协商活动已经成为民进党的“暴力嘉年华”内容。对民进党现任领导人而言,两岸之间的协商与交流,已无任何理性讨论与议题分析的必要。“卖台”“黑箱作业”“丧失主权”“国共勾结”,早已是民进党订制好的标签。这种街头运动的模式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有意义吗?至少可以从两方面解析:

第一、从这几次的“两会领导人商谈”到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绿营明明有很多机会可以与马当局进行理性论辩,进而提出反对党的两岸交流版本,找到正反两极间的最大公约数,为台湾民众谋福利,民进党却无意于此。绿营所为只在于把所有两岸交流一律简化为“卖台”,对支持者进行愚民教育,撕裂台湾社会和谐,破坏两岸交流顺利进行。

其实,只要随便找几个参加游行的民众来问问就知道了,“两会领导人商谈”的协议是什么?ECFA是什么?有多少人知道?绝大多数是答不出来的。不知情的群众被绿营训练成:遇到两岸议题就喊“一边一国”,喊“台湾独立”;谈到马英九就骂他“无能”“卖台”。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是抗议的强人,同时也是政策的侏儒,只要一味地说“不”,除了凸显缺乏政策能力,也失去了影响政策的机会。如果民进党自认为是在替社会底层发声,除了说“不”之外,本来应该还有很多事可以做。

民进党的“暴力嘉年华”,更与每次绿营的大型活动一样,都被候选人占满了游行队伍,没有了抗争的焦点。二十日的游行和民进党过去几次街头运动一样,都是由候选人扮演最主要的动员力量,每个人分派动员人数,从各地用游览车把人载来。被动员来的人,很多都搞不清楚状况,时间一到又被载走,候选人对自己能否曝光,远比抗议诉求被凸显更在意。从反ECFA、抗议“两会领导人商谈”,到声援陈水扁都是一个样子,差别只是以前是把人运到台北或高雄,二十日则是把人运到台中。

马英九身段变得更“柔软”

这次“两会领导人商谈”两岸签订的协议虽然由国、共两党经手,但透明度及对台湾经济的好处还是显而易见的,只是国共两党当然不能无视十万人的示威。陈云林日前到台中时,不能不表示“会绝对尊重”不同意见,两岸原本拟签四项协议,也要象征式地改为只签三项,留下谈判余地。而马英九既要亲自过问部长级会谈的保安问题,以免激怒北京,又下令公开北京官员的行程,以免给人“黑箱操作”的话柄。陈云林此行未谈完两岸交流的大事,日后还会再来台湾开会,照样会遇上民进党的抗议,激烈程度则随到时的政局和议题敏感性而起伏。北京方面体谅马英九面对两岸问题上的难处,仍然会按照既定的路轨,透过加强交流,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实惠,逐步减轻台民众对大陆的疑虑和抗拒。在这前提下,北京惠台措施应会陆续有来。

面对不断有民众抗议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赴台访问,马英九身段放柔软地表示,尊重人民集会游行的自由,也希望警方不要执法过当。针对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赴台参加第四次“两会领导人商谈”一事,民进党日前发动了大型的抗议活动,马英九对此也表现了关切与某种程度上的纵容。马英九此前在“总统府”召开了扩大舆情会报,他特别指出,警方在维安上不应该执法过当。“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进行了转述。他说:“警方执法的重点应该是保护人民集会游行的自由,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才要采取维安的措施。”

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还表示,尽管民进党发动的大游行已经结束,不过,在“两会领导人商谈”的举行地点周围仍然有一些抗议活动,对此,民进党不能回避,也不应切割责任。民进党“立委”蔡煌琅则辩解称,有些民众是自动自发的前往抗议,并不是由民进党所动员,国民党不应该刻意将民进党丑化为暴力党。

民进党中央日前强调,抗议“两会领导人商谈”的基调是和平、理性、非暴力,违反的人将受到党纪的处分。对于民进党的反对与抗议,国民党文传会主任李建荣曾要求,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应该明确指出“两会领导人商谈”为何会出卖台湾?李建荣表示,“两会领导人商谈”的四大议题哪一个议题伤害到了台湾的“主权”?如果蔡英文能说出个道理,也许在协议签署之前还得来及修正,但是,他希望民进党不要为反对而反对。

两岸双方都有义务责任

为了表示国民党对“台湾主权”的坚持,对民进党的示威做出交代,在第四次“两会领导人商谈”登场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与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于二十一日下午率先进行预备性磋商。高孔廉首度抛出“互不否认”,希望双方换位思考。这是否是马当局主动创造与对岸进行政治谈判的先决条件?颇令人玩味!

两会协商是两岸交流的重要管道与平台,两岸执政者当然都有义务与责任为两会协商创造和谐的环境与气氛。希望两岸今后能在前四次会谈的成果基础上,持续推动制度化协商,累积经验,交流合作,扩大两岸协商为民众带来的各种效益,营造更多互利双赢的条件,让两岸和平稳定的关系能更顺利地向前迈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鲁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