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胡吴会后,台湾要有更大勇气
2009年05月27日 09:00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陈菊行销高雄世运

北京行更突显政绩

陈文茜:谢谢你回到《解码陈文茜》的现场,我们这一段为大家特别来介绍高雄世运。7月16号要正式开幕,在世运这一次5月20号的时候,他们先测试了,因为在现场,它没有像鸟巢那么大,它大概可以装的人,包括坐着的,包括旁边的贵宾合起来,是三万多,接近四万人。那疏散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测试。

另外它的主题场馆的落成之后,从来没有办过任何大型的活动,它必须鉴赏一场叫做测试的音乐会,测试音乐会就选在马英九就职周年的“5·20”。我们来看一下这场测试的音乐会,那么他们相当聪明的选择柴可夫斯基《1812》的这个重要的交响组曲。原来这个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俄国的这位大音乐家,他的重点本来应该是很重要的军响礼炮,结果礼炮改成了焰火。如果远远的看,还跟北京当时8月8号的奥运开幕仪式有一点点类似。

解说:5月20日高雄世运主场馆落成音乐会,享誉全球的匹兹堡交响乐团,开场就带给35000名观众最震撼的音乐盛宴。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气势磅礴,高空烟火搭配11响礼炮,随着指挥曼弗雷·霍内克的节奏,时间竟然抓的分毫不差。这是匹兹堡交响乐团成立以来,第一场亚洲的户外演出,难度非常高。而维也纳歌剧院合唱团搭配台湾合唱团,200人共同合唱贝多芬第九号交响曲,最经典的《快乐颂》,明亮、低沉、优雅、高亢的四部声调,全场观众分享了世运场馆的落成喜悦。

高雄市政府同时利用开幕音乐会,进行满载测试,场内外将近五万名观众,搭乘捷运、公车,90分钟内疏散完毕。创下台湾单一场馆人数最多,疏散最安全的纪录。

高雄世运主场馆,是日本建筑大师伊东丰雄在台湾的第一件作品,大师风格的螺旋结构设计细致、简谱,独特的98座“马鞍”环绕主场馆,将建筑的力与美,做了最和谐的演出。高雄世运的主场馆也是全球第一座“绿能”运动场,屋顶上8844片太阳能光电板,每年可以发电110万度,不但足够供应运动场使用,多余的电力还能卖回给台电,充分展现了节能减碳的环保意识。高雄世运主场馆已经超越运动场的格局,算得上建筑的艺术品。将高雄的公共建筑艺术,提升到新的境界。7月16世界运动会,高雄市将以第一流的场馆,迎接台湾第一次国际运动盛会。

陈菊:2009世运在高雄,要让全世界看见高雄市。

陈文茜:我们刚刚所介绍的陈菊,过去她有非常丰沛的情感,当时带着台湾反对运动的年轻人,构筑了台湾民主运动最感人,也最有感情的历史的一页。后来她出任了社会局长,劳委会的主委,这些职务都要求,主政者对世界对他所不认得的贫困的劳工,跟一般家庭的低收入户的人充满了感情,陈菊常常是那个时候执政者第一个想到的人选,因为说起爱心没有人超越陈菊。

陈菊当选高雄市市长,接的是谢长廷的位子,当选的过程其实还颇有争议,可是呢,她一上台之后没多久,她身体居然就中风了,而她必须接下谢长廷当时申办世运会的重责。刚刚我们看到的这个伊东丰雄的主体场馆,可以说她冒着她所有生命,跟健康的各种压力把它完成的。那么过去她是一个政治的老兵,现在她要扮演一位好市长,我们可以说我们看到了她的转型相当的成功。

世运会是什么呢?世运会在全世界的运动比赛里头,它的寿命比奥运会短很多,知名度当然比不上奥运会。可是它的比赛相当的有趣,像相扑,像拔河,还有很漂亮的一些舞蹈表演。陈菊这一次到北京,到上海,一方面她希望行销高雄世运;另外一个我相信主要是因为张铭清先生,他在台南无辜的、也无故的,被当地的民众在散步孔庙的时候殴打。她不希望南台湾在中国大陆的陆客里头形成如此恶劣的形象,她要欢迎大陆的客人们到高雄来做客,所以在这一场她访问北京的时刻,她向所有的人保证,高雄市政府保护所有陆客到高雄市的安全,我们来看一下,关于世运的简介。

解说:雄壮的《1812序曲》,搭配璀璨的烟火秀,5月20号,高雄世运主场馆的落成音乐会,将邀请匹兹堡交响乐团和维也纳国家剧院合唱团,共同宣告2009年的世界运动会倒数计时。

陈菊(高雄市长):2009年7月16号,台湾历史上第一次国际性的综合运动大会,即将在高雄市展开。

解说:世界运动会是仅次于奥运的国际盛事,真的很重要。1981年,美国举办了第一届的世界运动会,从此四年一次,固定在奥运会后的第二年举行,高雄世运已经是第八届,最有趣的是,世运会专办奥运会没有的比赛。滚球、柔术、短柄墙球、浮士德球,听过的台湾人,还真是不多。原野射箭,很像是威廉泰尔射苹果,定向运动,真的就是森林的越野寻宝赛。当然也会有地主优势,台湾擅长的健力、撞球、保龄球,都纳入正式比赛。

今年37项的竞赛表演,估计有99国,超过4500名选手参加,对于提升高雄的国际能见度非常有帮助。早在2002年,当时的高雄市长谢长廷就想申办世运,美国休士顿、克里夫兰、英国伯明罕、荷兰鹿特丹,还有匈牙利,不但竞争对手强,国际压力也大。谢长廷煞费苦心,积极的筹划运作,2004年,真的拿到了世运的主办权,不过签约之后,短短时间,要盖出世界级的运动场馆,让继任者陈菊,担心到睡不着觉。

陈菊:就职后,我才知道说什么,这个也签约,如果没有完成场馆建筑,都会被世运的惩办资格,都会被取消。如果人家谢市长争取的很努力,然后我因为建设不力,或者施工时间来不及,或者怎么样,如果让世界运动会主办权被取消,你说像,我不知道要怎么样面对高雄市民。我只有去承担,我只有要去面对,然后我很重要,我要去完成,不完成,那怎么办?那这个只有跳爱河啦。

解说:7月16日,世运开幕,邀请纽西兰的美声少女海莉来献唱,世运的艺术总监陈郁秀,强调用国际时尚和原乡的故事两个特色,用本土艺术来行销高雄,让国际惊艳。

陈郁秀(高雄世运开闭幕艺术总监):节庆台湾,就把台湾的汉族的文化表现出来,例如我们就会有妈祖出巡,我们会有八家将,我们会有宋江阵,我们会有霹雳布袋戏,同时我们把台湾之光拉出来,也就是我们把林义杰,他会骑着捷安特的脚踏车,好几百台一起出来。

解说:陈郁秀说,高雄世运开幕,预算只有1.3亿台币,没办法跟京奥33亿比排场,动员只有3000人,不比气势,比精致。要用台湾的高科技,展现霹雳布袋戏的精髓。谈到钱,讲到人,陈郁秀跟陈菊,都有一点点“失志”。

陈郁秀:以我的角度来讲,我有多少资源,我就做多少的事,然后让它发挥到极致,我认为我们可以抬头挺胸讲,这是台湾的骄傲。

解说:高雄世运骄傲的烟火秀,跟京奥完全不同,匹兹堡交响乐团,维也纳合唱团,妈祖,八家将,中西合并。7月16日,高雄世运,全台湾的国际盛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大公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