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胡吴会后,台湾要有更大勇气
2009年05月27日 09:00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吴伯雄登陆

这必将是他主席任内最后一次访问

陈文茜:谢谢你回到《解码陈文茜》的现场。当陈菊一从北京、上海回到台湾这一刻,国民党党主席吴伯雄在昨天的时刻,星期一,立刻在大陆。这是早已拟定的国共论坛,那么这一次吴伯雄主席将到北京去,而且要到杭州,最后从南京回到台湾,这是吴伯雄担任主席,应该是百分之百最后一次访问中国大陆。

6月份的时候,他的任期将到,马英九已经积极的,也清楚的向他身边所有的人表态,他要争取下一届国民党的党主席。当他开口说,他要做国民党的党主席,吴伯雄不可能和他竞选,也必须让位。在这个情况里头,我们可以笃定的说,这是吴伯雄在台湾政坛,人们称他叫做“伯公”,这是伯公访问中国大陆的最后一次。

那么这次最后一次的访问,由于他的时间点正好卡在两个的时间点的中间,一个就是陈菊登陆之后,这很容易使得吴伯雄主席感到很大的压力,因为人们就不断的拿他来和陈菊做比较。在整个北京所款待的意义上,也比陈菊到北京去的意义小了一点点。而另外一个,就是马英九马上要接任党主席,吴伯雄此刻已经是一个跛脚的党主席,说起来吴伯雄也必须展现他很特殊的政治能力,才能够把这一次的国共论坛的访问,扮演的角色非常好。

高雄市长陈菊登陆

台湾民进党首长第一人

陈文茜:我们回来谈一下陈菊这个人,因为许多人对陈菊相当的陌生,那陈菊其实是一个了不起的女性,如果从她,我们所熟悉她的一生的生涯来看,大家可以看出来,她的体型是比较肥胖的,那么她是一个天生,很年轻的时候,她的体态就比较丰满,比较宽胖的一个女性。那么在20几岁,所有的女孩子都在很渴望爱情的时候,她担任郭雨新的秘书,当时她几乎把她作为一个女性,作为一个人的情感,都投注在照顾她的长辈,民主的长辈,照顾她的晚辈,民主的晚辈身上。

她有无穷无尽的爱心,可是她的情感生活在她的一生几乎都是很空白的,如果我要说一个属于她私人的故事的话,大概我们约略知道,在1970年代,她曾经有一段短暂的恋情。那当时的恋情是她跟一个即将入狱的政治犯,两个人谈恋爱,据说当时民进党的心声,这是邱义仁告诉我的故事。

说他们有一天依例,大家晚上很寂寞无聊,就说好说那我们去找陈菊吧,陈菊因为她就在政大担任图书馆馆员,所以他们就到台湾台北市木栅旁边的政大要去找她。结果陈菊不在家,他们就到政大旁边的河堤去散步,一片竹林,在那个地方走走走,哎,结果看到陈菊跟一个男人,这两个人在那个地方谈情说爱,他们看到她谈情说爱的时候,因为那个男性是他们大家都认得的另外一个长辈,所以这些年轻人还不是什么,突然发现菊姐有了爱情很高兴,大家都吓得落荒而逃,据说邱义仁摔了一跤,还把他的眼镜摔掉在地上。

后来这位男性,他当选了台湾的审议员,也离开了陈菊,所以陈菊她的爱情,可以说在她20几岁的时候,短暂的出现,然后出现没有多久,又结束了。那么作为一个女性,常常一个人是否有美丽的外表,是外界评价她的唯一标准。我们说一个女人美不美,看的往往是她的脸,她的身材,陈菊可以说,如果作为一个女性,她在这些条件我们如果用很狭隘的角度来讲,都很不如人,但是跟她相处久了,她很温暖的情感,宽阔的心胸,澎湃的热情,其实你会觉得,这个女人真的看久了,越老越美丽,而且当所有跟她同一辈的女人逐渐逐渐的青春美貌都失去的时候,那个时候你觉得反而最美的女人是陈菊。

她在看她的老朋友,北京的老友苏庆黎的时候,她说她是我们那个年代最有魅力的人,可见陈菊是很羡慕其他的女性有没有魅力。不过走到今天,我会觉得说这个时代给陈菊的评价也越来越符合,早就应该有迟来的正面的评价。陈菊这一次登陆中国大陆之外,我们刚刚看到她在高雄世运交出的漂亮的成绩单,台湾,尤其是台北市的首长,倍感压力,这也算是陈菊人生最成功的转型。那么更希望她踏出了这一次登陆的这一步,代表的是两岸关系以及台湾内部两党政治新的和解的一页。

非常谢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我们下个礼拜见,拜拜。

下一篇:新华澳报:胡吴会 两岸开始政治协商议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大公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