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旭晖:通过叶问形象弘扬中国软权力
2010年04月22日 08:1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道分子 之沈旭晖专栏

年前,我曾跟叶问师傅的儿子叶准师傅见面,对他的豪言壮语记忆犹新:“叶问的正面形象是千锤百炼而来的,未来谁要扭曲他,谁就会出事。”现在,不同机构拍摄的叶问电影和著作纷纷出炉,回想起叶准师傅这话,教人恍然“叶问”这图腾已不再是叶家的家事,而变成了中国外交的一环。

事实上,近年在银幕上广受欢迎的叶问形象,和包括李小龙在内的以往功夫英雄形象有了明显区别,而这区别足以为拓展当代中国软权力作出贡献。为什么这样说——— 我们回看冷战时代开始美苏两大阵营树立的英雄,多少都有拯救世界的理念,代表了它们的综合国力。其中拯救地球的电影情节,特别是美式英雄主义的必备,由经典电影《超人》到近期的《铁甲奇侠》续集,横跨了冷战前后时代,都有宣扬美国拯救世界的潜台词。这除了反映美国软权力的建构,也代表了干涉主义主导,乃至近年先发制人的外交政策。

与此同时,过往数十年的中国英雄一贯以民族主义为大前提,他们的形象,都是围绕自身民族命运悲剧的折射。一代咏春拳宗师叶问的形象,当然也可作如是观:他一生勤习咏春,为了民族气节,不惜跟当时的日军作对,同时显出了中国民族英雄跟美国不同的“被动性”,就像咏春原理本身,也讲求以柔克刚。

时至今日,咏春从佛山上一代口中的小众、不能广泛传授的“二世祖功夫”,变成中国打进国际的国技。这改变,与叶问本人的改变,也是息息相关。从叶问的角度而言,他的前半生拒绝授徒,而后半生不得不授徒,这是一个心理关口。要是按一般情况而言,就是他在香港的武馆开得再出色,也不过像一所他从前看不起的佛山武馆。但假如他在香港的武馆,能达到一些佛山武馆干不了的成就,例如将咏春拳发扬海外,又或将之普及化,则他要承受的白眼会少得多。《叶问》上映后,叶准师傅出版了一本名叫《叶问·咏春》的书,对父亲有进一步介绍,内里透露出一股郁结:为什么海外对咏春的认识越来越高,“然而在我的立根之地,从事了多年工作的香港及故乡佛山,却没有得到什么回报”——— 其实,这问题的本身,已是对叶问海外授拳有所成的最佳引证,因为这证明了叶问授拳和在佛山授拳属于不同的两件事、有不同的受众,在经济学概念上,应由两条不同的供求曲线显示。

其实叶问晚年桃李满门,在香港与世无争,平日开班授徒,饭后会跟入室弟子由大南街步行至油麻地拔萃女书院,并在公园小休。他的功业在拓展大国梦,自己却在香港过着“小”寡民的生活,没有刻意说让咏春如何弘扬四海、如何为中国民族主义出气,在国际社会,却自然而然达到同样功效。

这就像近年中国宣扬的“和平发展”外交理念既要让外国安心,以免被认为在建立新霸权、挑战旧霸权,同时又要显现大国风范。能代表上述形象与国际接轨的,已不再是李小龙,只能是他的老师叶问。当中国以孔子学院弘扬中国软权力,其实叶问比孔子更能反映当代中国和平发展的愿景。如何加以善用上述形象,不但是电影发行商和学者的工作范畴,其实也是政府的责任。

(作者系美国布鲁金斯智库访问学者、香港教育学院社会科学系副教授)

软权力   叶家   叶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