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多几个阿婆调解就能阻止“冲动离婚”吗?
2010年03月12日 08:59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冲动离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9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经济运行部副部长黑新雯表示,现在离婚手续太简单,是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她建议修改《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离婚时增加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的婚姻调解书。(3月10日《重庆晚报》)

不排除离婚有“冲动型”的,但把原因归咎于“手续太简单”,这实在是打错了板子。

“手续简单”并非离婚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倘若夫妻二人因为性格不合或其它问题实在过不到一起,哪怕手续再麻烦,都会坚决要求离婚的。即使双方单位或者居委会、村委会再怎么使劲“协调”撮合,两人也能到法院起诉离婚。而以法院的离婚程序,可不是“一句话的事”,但又能“拦”住多少离婚者呢?所以,离婚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程序简化,而是感情破裂。

现代文明社会,结婚、离婚都是自由的,如果结婚手续简单,离婚手续“繁杂”,就是对离婚者的歧视。而且过多的手续,也有侵犯公民隐私之虞。想想看,两个人离婚,如果非得经过居委会“老太太”几番调解,再盖上十几个公章,这等于被多人围观,让公民隐私“曝晒”,谁心里会舒服?并且离婚“拉锯战”只能消耗家庭资源,损伤当事人的元气。

黑新雯代表的提案实在多虑了,就算婚姻部门在这方面设置难度,也不能减少“冲动离婚”,反而会增加离婚者的痛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