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子:“混日子”的机关比死亡更可怕
2010年03月12日 08:32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美艺是某市级机关处级干部。她的女儿晓琳2007年从武汉大学毕业。毕业后靠在网上做设计为生。她屡次劝晓琳去自己介绍的机关面试,并保证只要参加面试就有很大机会成功。晓琳都一口回绝。某天中午,母女俩为此又起争执。下午,晓琳跳楼自杀。

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去了,给活着的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悲伤和遗憾。晓琳的自杀虽然和她自身心灵的脆弱以及她母亲令人窒息的“爱”有关。然而,她生前说过的,与她的自杀相关一段话,即“我说过不会去那些地方一张报纸一杯茶地混日子,你一定要我去,除非我死”, 却在一定程度上正中我国当前政府机关的要害——对于一个向往自由,并渴望做点实事的人来说,我国政府公务员的生活比死亡更可怕。

上述论断绝非危言耸听。我曾不至一次和朋友们说过,千万不要像我一样进政府机关,因为那是一个扼杀个性和自由的地方,也是一个摧残人才的地方。你进去之前,或许是一个有活力、有冲劲、有才能的人,但当你在政府机关里呆了几年以后,如果非有大智慧、大勇猛、大坚忍之人,恐怕出来的时候难免就变成了一个废人——除了当官,你什么也不会。因此,中国真正有才能、有创造力的人要在私营的企业——尤其是大中型私营企业——或自由职业者里面找,中国真正的社会栋梁以及中国的未来和希望就汇集在这些于社会有益的富有生产性、创造性的行业里。

一谈起中国的政府机关,大家可能很自然地会想起所谓的“文山会海”——到目前为止,这仍然还是我国大多数政府机关行政工作的运作方式。在这些每年要耗费纳税人大量金钱的文件和会议中,大部分都是完全不必要的,或者是仪式性的。大部分文件的下发或会议的召开,都是为了某种神圣、崇高但对空洞无物的无聊玩意,并非为了解决实际的问题。说白了,要么是某种“权力的表演”,要么是在跳文字的或其他形式的“忠字舞”,要么是某种“祭神仪式”。可怜大部分公务员有用的生命,都浪费在这些对于社会没有任何益处的繁文缛节之上了。这不能不说是人生的大悲哀!然而,遗憾的是,为了谋取一个稳定的饭碗或“升官发财”,中国有多少“年的老人们”都削尖了脑袋想往政府机关里钻——从近年来的考公务员热里面可以看出来——这简直是整个民族的大悲哀了。

或许有人会有不同意见,认为笔者的观点太过激。他们会说,政府机关也是一个发挥个体才能的好地方,也是精英汇聚之所。不可否认,即便是我国的政府里,也不乏人才,甚至有非常杰出的人才。然而,这种人毕竟只是少数,大部分人注定终身在平庸中度过,仅仅只不过是在“混日子”罢了,不会有任何作为——这一境况取决于中国目前政府架构中的激励机制。在中国当前政府的制度结构里,每一位公务员投资于自身的才能或能力的提升,所获得的回报可能远远不及于在人际关系(如拍领导的马屁)和“权力寻租”上投资来得多,于是也就失去了提升自身才能或能力(虽然搞好“人际关系”也是一种才能或能力,但不在笔者这里讨论的范围之内)的动力。久而久之,这些人也就变成了除了“跑关系,开后门”,什么正事都不会做的社会寄生虫。在此意义上,在我国政府当官是最容易、最简单——甚至傻瓜都会——同时也最难的一件事,就看你会不会搞人际关系,有没有靠上过硬的后台,至于到底有没有,或有多少才能和能力,那是另外一回事——有,当然最好,但那也只不过是一种小小的装饰或摆设罢了。

有鉴于此,笔者非常能体会晓琳的感受,同时也绝不会逼着自己的儿子长大以后进政府机关工作,而是要从小培养其远离所谓的“政府事务”的独立谋生能力。万一,到他长大成人之时,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仍然并没有一个独立自由的人的发展空间,为了他能自由地追求自己的幸福,只有把他放飞到更广阔的世界里去打拼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宕子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