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占江:天津恶性撞人案撞出公共安全漏洞
2010年02月04日 09:56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阮占江

在多家媒体持续深入的报道下,2月1日发生的天津恶性撞人案,不断有新的信息呈现在公众眼前。比如伤亡人数可能有所增加,比如犯罪嫌疑人张义民的作案动机有了新的说法——— 2月2日,天津恶性撞人案犯罪嫌疑人张义民的四哥告诉记者,张在事发前曾精神恍惚,坚称其妻女被绑架到洗浴中心,为此还到派出所报案。(本报昨日14版)

对于犯罪嫌疑人张义民,丧心病狂、令人发指这样的词语,只怕已经不足以概括形容其行为性质之恶劣。不管怎么样,一个人都不应该采取这种极端、危险的方法,来伤害如此多的无辜生命。只是,在谴责、声讨犯罪嫌疑人的同时,这起恶性刑事案件,也撞出了目前我国社会公共安全的一些漏洞。

漏洞之一,如今一些地方与基层,依然缺乏及时、有效发现和解决矛盾纠纷的机制与渠道。从报道披露的情况来看,张义民作案的最大诱因,可能就是其多方投诉妻女被绑架而无人过问,导致精神恍惚和抑郁。虽然目前这种说法而没有得到证实或证伪,但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仇和恨,如果没有极端的外部刺激,一个有着基本、正常理性与情感的人,只怕是不会干出如此丧心病狂的事来的。如此一来,其中的问题在于:张义民的妻女到底有没有事情?当地派出所、公安局乃至政法委,到底有没有认真对待张义民的求助与报案?

实际上,无论是绑架还是强奸,都是较大的刑事案件。如果有关部门能够认真对待,及时展开调查,一般来说应该可以很快核实情况,解决问题。遗憾的是,张义民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以至于整天精神恍惚,情绪低落。当然,退一步来讲,即使有关部门通过调查发现,张义民的求助与报案不过只是一种臆想与幻觉,那他们也应该加以必要的引导,并通知家属及单位加以必要的开导,而不是不加答复,更不能让这种精神已经出现明显问题的人继续出来开车。

其二,如今一些政府部门,依然缺乏真正有效应对突发危机事件的能力。虽然为拦截肇事客车,两辆警车先后迎头撞击的勇气十分可嘉,但这种螳臂当车般的举动不仅无济于事,而且只会徒增伤亡。实际上,按照国内外现有的经验,对于这种情况当地警方完全可通过道路摄像头,提前在肇事车辆必经之路调集搅拌车、挖掘机、推土机等重型运输车设置路障加以拦截。实在不行,追捕人员还可在有效射程内射爆轮胎,甚至果断击毙肇事司机。遗憾的是,这些东西虽然经常在新闻报道与电影中很完美地呈现,但一到现实生活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地方公安机关采用的依然是过时、被动的追捕方式,结果造成了更大的人员伤亡。

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这是今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明确要求。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公安等政府部门只有在平日里认真对待群众的诉求,及时发现与排查各种矛盾问题,并切实提高应对危机突发事件的能力,而不是停留于口头和纸面,才不会使各种矛盾纠纷积累、爆发,也才不会让类似的恶性刑事案件失控发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阮占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