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着高贵的付出不被仓促地误解
2010年02月04日 08:29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晓宇

一颗流星的划落,无论璀璨还是暗淡,都会引起流言,因为看到它的人们,并不与它在同一高度。

吴战保,一颗流星,却活得璀璨。他把所有的活力,奉献给了一次一次必定坚持、必定疲累的付出。他是永州监狱的一名普通民警,2009年12月6日凌晨,经过连续几天每天10小时以上的工作后,他躺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桌子上,却还在对身边的同事轻声说:“杨哥,放心,我没事。”他不知道这会是一次结束,他以为只如往常一样,这是一次疲累后的重新开始。但这一次,他再没有起来,同事杨健每每想起这句宽慰的话语,竟成吴战保最后的遗言,眼眶就忍不住红了:“我们每年都有健康体检,战保身体完全没问题,他就是累的啊!”(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06版)

他太累了:2009年8月以来,永州监狱上百名服刑人员患上季节性流感,吴战保主动要求担任防疫专干,从此,他每天早晚为服刑人员测量体温,即使是深夜,一旦发现有人感冒发烧,他就会立即动身送病号去医院。2009年11月,甲型H1N1流感袭来,吴战保又无怨无悔地参与到监狱全封闭式管理执勤中来——“一个星期不能出监区,手机不能带,吃饭就和服刑人员一个食堂,睡觉就将办公桌拼在一块当床。”

时光如此仓促地夺走了一个年轻的生命,疲累如此迅速地挤占了一个生命澎湃的活力,这一天,离他26岁生日仅差两天。 然后,流言又如此仓促地误解生命高贵的付出,在人们自发悼念他的网络贴吧里,有人跟帖说:“这事是骗人的,这人是喝酒死的。”不会是每一个人,都会如吴战保一样地坚持与付出,把职责看得重如生命,把尽职的付出当成生命平凡的坚持;同样也不会是每一个人,把怀疑当作天然的崇高,把毫无根椐的猜想当作恶毒攻击的理由。这世界上有一种高贵,不容任何牵强比附的污蔑——那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他尽忠职守的付出。

为着高贵的付出不被仓促地误解,我们不要求每一人都崇高,但请每一个人,都尊重别人用无私的付出所奠定的崇高,付出尽管平凡,却不容惯于庸俗的侮辱。

2009年   流感   民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