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桦:是美女经济还是勾引经济
2010年02月04日 08:01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椿桦

近日有网友发帖披露,山西忻州政府网站有个雷人的“美女论坛”。论坛文章中,有介绍美女评价标准的,有介绍古今著名美女生平的,还有研究利用美女发展经济的。有篇文章还宣称,无论古代还是今天,忻州都是一个盛产美女的地方。(见2月3日《现代快报》)

对于这个事情,网民们给予了无情的批判。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政府,这么渲染美女是不合适的。不过我却不这么看。我认为,既然女性之美是人类共同的鉴赏追求,那么崇尚美女就是正当的,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在此前提下,讨论美女的主体究竟是普通公众还是政府网站,没什么不同。但忻州市政府网站在管理“美女论坛”时有一点做得不好——只突出“美女论坛”,而忽略了其他政务信息栏目的管理与充实。前者打理得有条有理,但事关政府事务与民生事务的栏目内容空空、形同虚设。

显而易见,忻州政府相关部门将“美女”看得比民生事务更重要,他们设置“美女论坛”基本可以说与欣赏女性之美没多大关系。我们先看看当地一位官员与党报记者合写的一篇文章:《借助“美丽经济”魅力 打造“山水关城”品牌》。文章称,忻州自古美女如云,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就是忻州人。到现在,忻州美女仍是无所不在,无论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美女频现的概率很大。文章还表示,“经过100多位资深专家的调查评比,全国选出了20个出美女最多的城市,忻州名列第七,其中长相指数位居第四。”最后,文章认为,要利用这些美女资源,多办选美大赛,开拓市场,推动旅游经济,云云。

这么看来,当地政府网站讨论美女并非艺术欣赏,而是用来吸引商人投资、游客观光的。在正规场合,我们用的是“吸引”一词,但是如果某些娱乐场所利用美女“发展经济”,人们恐怕会使用“勾引”一词了。当然,打美女牌,吸引客商,并没有什么不妥。只是,当下一些地方政府发展“美女经济”的方式,显得过于直白、急功近利,毫无美感可言。譬如,成都锦江区发布的“美女养眼指数”,就让很多人结结实实地被雷了一把。

老实说,美女牌,已经是一个过时的概念。实践已经证明,没几个地方单纯靠美女获得了经济上的成就。如今再提什么美女经济,不少人往往会从中嗅出某种暧昧的味道。忻州出美女还只是“全国第七”,前六名的城市都没见什么动静,忻州难道有捷径可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椿桦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