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丽华:最短命的学校是怎样炼成的
2010年01月27日 08:08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吴丽华

两年前经政府规划批准,福州市台江区内一所投资1500多万,刚刚全部完工的现代化小学即将面临拆迁。据当地教育局官员称,拆迁后的校址上,将建一个最好的一个中央商务区。作为市政府的重点工程,该项目要成为福州的品牌,世界之最的一角。”有网友称这所使用不到两年的祥坂小学是史上最短命的学校,简称“校短短”。(据1月26日中国广播网)

在中国,建了拆,拆了建,屡建屡拆,屡拆屡建,这种浪费国家和人民钱财的瞎折腾,可谓司空见怪,毫不新鲜。何以如此?原因很简单——建,成就一次GDP;拆,又成就一次GDP....。.如此循环,某些领导的政绩怎能不突出呢?何况,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哪一个工程,少得了权钱交易?哪一个项目,没被雁过拔毛?君不见,大大小小的工程,造就了多少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看到一个异常吊诡的现象,那就是——永远修不完的路:隔那么两三年就来一次,而每一次旧工程的新开张,民众都心知肚明——八成是又换领导了。因为,每一个新领导,都想有一个“新思维,新规划,新气象”。于是,“领导一换,规划重来”,管你之前的规划用了多少心思,花了多少银子,统统推倒,另起炉灶。一句话,要弄出一个自己的政绩工程出来。反正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头脑发热时拍脑袋决策,酒精上涌时拍胸脯保证,变成烂尾时拍屁股走人。到哪里去?自然是到更高的位置上呼风唤雨去了。至于规划为何朝令夕改?资源的浪费有谁来买单?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的孩子们到哪里就学?百年树人的教育大计该如何落实?所有这一切,他是一概不管。谁又能奈他何?

说回福州市台江区内那所短命的新学校。假如它真的被所谓中央商务区所取代,“成为福州的品牌,世界之最的一角”,那自然可以显示现任领导的威风凛凛,也颇能显示其赫赫政绩。问题是,他不可能在这个位置上干一辈子。假如他拍屁股走了,又来一位更牛的领导,并且要实现他自己的新规划,那么,谁又能保证这“中央商务区”不会被推倒重来,换成一个“顶级消费中心”之类的什么玩意呢?那时候,如果他又要拆迁,谁又能说个不字?

我们原本有一部指导城乡建设和管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该法明确规定,规划一经批准,不得随意修改,特别是不能因为地方领导人的变更而变更,更不能因为个别领导人的意见擅自修改。然而,遗憾的是,我们的城市规划,却在缺乏约束的权力面前,变成了可以被随意强奸的婢女。“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不如领导一句话”,地方人大的监督在强大的权力面前,如同阳光下的冰雪。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

必须指出,如果不建立民主决策体制,确保居民在城乡规划法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决策权,那么,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根本无法保障。有专家指出,城乡规划法应该在坚持地方人大审议城市规划原则的基础上,规定听证制度、公示程序、少数人否决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提高修改城市规划的门槛,防止地方政府官员为所欲为。具体到福州台江区的“校短短”事件,恐怕不能让某些官员的意志凌驾于法律之上。毕竟,一所投巨资新落成的学校的拆迁,不像搭积木那么简单,如果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就企图瞒天过海,也未免太不把纳税人当回事了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丽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