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一支烟居然能导致武广高铁晚点?
2009年12月31日 08:50珠海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开行才几天的武广高铁三趟车晚点,最严重的晚了近3个小时,上千旅客受影响。按说,高铁大面积晚点,这是一个很出丑的大事,但铁路部门的一个解释却轻松地把这事搞成了“不值一提”的轻喜剧晚点是因为有乘客违规在车上抽烟,所以就出现了“一支烟引发的晚点 ”。(12月30日《珠江晚报》)

很轻巧、很幽默,铁路部门就这样把晚点的责任都推给了那个 “违规抽烟的旅客”,潜台词也很明显:碰上这样的“故障”,你只能自认倒霉,我们铁路部门是没有责任的。

但一根烟能造成多大的列车故障,以至于要花近3个小时去排除?高铁既然这么注重安全,难道没有考虑到“违规抽烟”之类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吗?应急措施在哪里?

铁路上的事,向来都是铁老大自己说了算,该不该道歉,要不要赔偿,都要看铁老大的心情,所以说,垄断的铁老大真的不在乎晚点,哪怕你气得七窍生烟,它也可以当什么事都没发生。

铁老大不怕晚点,当然也不怕上座率低。12月30日的《楚天金报》报道说,武广高铁开行4天,平均上座率不足4成。原因被归纳为几点:淡季、车多、人少、票贵。但运营方并不急,他们知道,武广高铁早晚会一票难求,用报道中一位铁路人士的话说,就是 “春运即将临近,票价在春运结束前估计不会打折”。

武广高铁上座率低,我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 “交由企业自己定的票价”太高。大家都会算账,如果票价能承受,谁不愿坐高铁?虽然自开通以来,武广高铁的高票价就被人们骂得不轻,但铁路部门一点都不在乎,因为他们有定价权。

既不怕晚点,又不怕上座率低,铁老大真是水火不侵。武广高速铁路成功开通,这算是中国铁路史上的新一页了,大家都盼着铁路服务水平能跟着水涨船高,但铁老大依然一如既往地让人郁闷不已。“高铁高服务”,幻想、一切都只是幻想,“一根烟导致的晚点”,它再次清清楚楚地告诉大家:只要是垄断下的蛋,它的外表涂得再怎么好看,都将一如既往地噎得你气喘吁吁。 赵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