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晓阳:孟德公我们找你找的好辛苦啊
2009年12月31日 08:31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万晓阳

孟德公,自从您走后,关于您的墓在邺城民间传说中有4种说法:在邺城以西(今河北磁县境内)设七十二疑冢;在漳河河底;在许昌城外;在邺城的铜雀台等三台之下。七十二疑冢大体上处在您自己安排的墓葬方向,但真正的墓主是北朝皇家贵族。文史界的许多专家学者虽不相信七十二疑冢之类传说,于是您的墓成了千年之谜。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认定,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一座东汉大墓为您的高陵。这一爆炸性消息立刻在中华大地上炸开了锅,这一千古之谜终于被揭开了吗?

有历史的土地下,就有盗墓者的影子。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这座墓穴,也早就被盗墓者光顾多次。2008年12月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及时有效的保护了此墓穴。

您的这个墓,还真的是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呀,相信一定费了您不少力气。你看您这是何必呢?您费再大的劲也是要和世人见面的,您的这座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墓,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斜坡墓道长39.5米,宽9.8米,最深处距离地表大概是15米,墓平面略呈梯形,东边宽22米,西边宽19.5米,东西长18米,大墓占地面积740多平方米。您来确认一下是不是您的吧?这里面出土了器物200多件,包括金、银、铜、铁、玉、石、古、漆、陶、云母等多种质地。器内主要有铜带钩、铁甲、铁剑、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龟、石壁、石枕、刻名石牌等等。您看看这是不是这是您的私人物品呢?

最重要的随葬物品极为珍贵一共有8件,分别刻有“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等铭文。在追缴该墓被盗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项石”铭文,就是这些出土的文字材料让研究者确定墓主就是孟德公您。

孟德公呀,您让我们找得好辛苦!您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您的墓穴大家能不关心吗?千百年来,您留给了考古学家们多少的乐趣呀?一次次的追寻您的足迹,始终是无果而终。把自己整的越神秘,后世对您的兴趣就越大。您对社会的贡献那么大,为什么那么怕后世子孙懂您呢?这一次,终于和世人见面了,您作何感想呢?是不是急于寻找曾经偷偷跑到您身边把宝贝拿走的小毛贼呀?孟德公,咱先不着急,因为现在您就是我们最大的宝贝呀!

但是说真的孟德公,我和人大国学院袁济喜副院长的观点一致,对于您的突然面世抱有一定的疑问,想请您来确认一下,您的这个墓是被反复盗挖过的,所以留存的直接证据很少。而且现在发现的一个号称是魏王用过的一个兵器,这个到底是真是假,“我觉得很难鉴定”。为它已经被盗挖过了,不是原封的,也可能是有人故意藏在里面的。希望您能谅解,盗墓者真的是无孔不入。

我觉得他们参照的《三国志·魏书·武帝纪》的那些材料也是证据不足。至于他们提出的您的墓在安阳“六大依据”,我颇为赞同袁济喜先生的说法,“这些证据我觉得都不是第一手证据,都不是很有力的证明。”因为您是本人是非常多疑的(请见谅我这么说),史书上记载您的墓确实是有72冢。而且汉魏至今一千多年了,现在能证明墓主是您的关键证据并不存在。这座墓的地方不在邺城,也不在洛阳,而且找不到跟您的文学相关的证据。所以说真的,我特别希望您能出来认证一下。

您知道,因为您的名气确实是太大了,要是发现您的墓穴,对于我们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批巨大的文化遗产。也就是说,您现在很抢手,是一流的“抢手货”。所以对待您我们是非常谨慎严肃的。

像曹操儿子曹植的墓在山东鱼山被发现,这个就是学术界公认的。它有很多足以证明墓主就是曹植的第一手材料,里面出土的东西和旁证,都很完备。

但是关于您,我们担心您被现代的媒体炒作了。您可是不了解现在的媒体,他们天天都是如饥似渴的样子,只要有点小花絮,那绝对就能整出一部长篇连续剧来。

要是您活到现在,相信您一定会告诉那些国学研究者:不能把新闻炒作、媒体起哄当成真正的学术研究。越是在国学热的时候,越是要保持冷静,尤其是学者和专业的研究人员,还有文物局、旅游局等政府的管理部门,更要本着对国民负责的态度来对待这些问题。

孟德公,您说对吧?如果您否定了这是您的高崚。我想我们会继续在中华大地上寻找您的身影的。您不愧是一代伟人,生时作了人杰,逝后留给我们后世这么多的精彩!

孟德公   出土   邺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万晓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