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远文:“背包党” 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2005年09月20日 10:1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第一眼

第一次来广州是九年前,从火车上下来,脚都站肿了。后来我一直记得:半夜看着满车厢的人,我不知道这一个车厢三四百人,每个人都抱着梦想而来,最后有多少人能够圆梦:10个?还是5个?每次看到“阿星”、“背包党”这样的新闻,我总是想起那个夜晚。也许很多事情,都与那些或大或小的梦想有关。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在广州火车站做过两年拉人住店的拉客仔。我常常去找他,和他那些同行一起喝酒聊天,听着不同的方言,时时爆出肆无忌惮的笑声,有时候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生活。我无法评判他们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我那位朋友曾经拉到一个神经不太正常的客人,骗得她把一万两千元的存款全部打到自己卡上,最后又还给她一万元,买了一张火车票送她回家。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呢?这位朋友还告诉我,他认识的一个“背包党”老乡,常常去烧香忏悔,以平复心中的不安。

老实说,在我眼里,广州不是那么恐怖的地方。这么多年,我没有被骗被抢过,仔细想来,只有一次在公交车上丢了一部手机。刚来的时候,可能最怕的是查暂住证,虽然我从来没有干过任何坏事。近来,网上流传很多段子,把广州描绘成“恐怖之城”,比如《安全生活在广州的33条军规》,最后一项是:“非生活所迫,离开广州是终极方案。”还有一个段子,说的是恐怖分子想搞破坏,却因为治安不好而屡屡失手。这些当然都太夸张了些,愚笨如我,尚且安然活到现在,看过这些段子的朋友,信息畅通,被骗被抢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相反,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另外一群人。正如“背包党”成员所说的那样:“我们找的大都是那些穿得不是太干净、气质上差一点的人,他们刚从农村出来,没见过世面。”我朋友告诉我,刚开始,“背包党”在火车站活动了一年,警察硬是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其实这很说明问题,这种打扮的人,多半是外出打工的农民,我们都不关心他们的处境。最讽刺的是:当背包党以农民工的姿态出现的时候,我们也懒得关心。只有自己也遭遇同样处境的时候,才会叫出来——叫得很大声,很有技巧,还不乏幽默。

按照南方都市报记者的估算,一年被骗的人数以百万计,想想看,假如不是农民工,而是其他人,比如大学生,比如城市居民,“背包党”还能持续这么久吗?这些农民工被骗之后,大多选择了默默承受,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还知道,“背包党”成员往往也是打工仔。骗子和受害人本是一类人,有类似的经历,说彼此都能听懂的话,都想来这个开放的城市,实现不同的梦想。有多少人是因为梦想受挫而走上“背包党”这条路的?当我们对走出火车站的那些农民工视而不见的时候,其中一些就变成了“背包党”。缺少平等和关爱,造就了“每个人与每个人之间的战争”。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谁的责任? □乐山(本报特约评论员)

背包党   好人   坏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