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不要迷恋故乡,故乡已成传说
2009年12月28日 08:17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同当年讨论“潘晓”的“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一样,今天的中国青年报再次切准时代脉搏,由大城市高房价引出“青春何处安放”、“志存高远的青年是否一定要蜗居大都市”的时代命题。

我认为,过度渲染房价高对青春和梦想的挤压,从而鼓动年轻人去中小城市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我赞成鄢烈山先生的一个判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居住条件是大大地改善了。另一个基本事实是,中国内地的年轻人现在对住房的期望值远远高过比他们收入高得多的香港、日本青年,不少刚参加工作没两年的,购房时就想“一步到位”,不能少于100平方米。

我希望大家把被搅动的心再放一放,有空时去看看宏村,看看广东开平碉楼,那些建在乡村田埂上的恢宏精美建筑,无一不是当年那些四海为家的游子对故乡的最高回报与贡献,那些建筑即使在今天,也不是一般人能建得起。但是,当年那些游子有多少是在工作所在地就能买房置业的呢?他们一般是在外租住甚至免费住当地的会馆,发达了、有了积蓄再到“房价低”的故乡盖楼。

再看今天的现实,像宋祖英、邓婕、范冰冰这样的明星,北漂初期不也都有过住地下室的经历?大导演李安当年无所事事,有六年完全靠老婆养。每个人几乎都有过除了梦想一无所有的青春时代,关键是如果你早早就被现实驯服,将自己的梦想扼杀于摇篮状态,那就不是现实过于残酷,而是你的梦想过于脆弱。

问题的另一面还在于,所谓的故乡,早已经没有了想像中的温柔、闲适与安逸。农村早已如《寂静的春天》所预言的那样,不再山清水秀。而百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镇,则扛不住社会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不仅现实很残酷,而且连梦想的空间几乎都没有。在小城镇,就业、成长的机会以及人生的视野和生命的格局都难免陷于狭小。

溪水正急于奔向大海,浪潮却渴望重回陆地。当你还是小水滴的时候,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使自己的自由、梦想、尊严和创造力乃至生命陷于枯竭。这是世界性的规律和潮流。它直接的结果就是大城市化。这不是中国的“专利”,不要只拿权力分配的资源高度集中于大城市说事,真相不完全是这样。要知道,市场对资源的集中度要求甚至更高,促使资源集中的力量甚至也更强。像日本这样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国家,近年来小城市衰落的现象就非常明显。

好男儿志在四方,他应该有海阔天空的梦想,而不是被拴在那一座蜗居一张大床上!(作者为资深评论员)

专利   故乡   传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大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