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尽好保护弱者的国家责任
2009年12月28日 08:07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李建华

2007年以来,自福建某煤矿首次发现矿工杀害智障者伪造矿难敲诈案后,案发地很快向辽宁、云南、湖北等9省蔓延,发案近20起,死亡近20人,大量的涉案人员均指向四川雷波县。目前案情已惊动公安部。

据报道,2007年,有人在福建一煤矿“发明”了“骗人打工—伺机害死—索赔钱财”的残忍作案手段,后迅速向雷波县部分山民传播。受害人都是智障人员,身份均不明确。当地一些山村像养牲口一样圈养着一些痴呆人员,这些人平时帮人放羊、干农活,到时被贩卖给需要劳力的家庭,还有人将骗来的或买来的智障者带到全国各地打工,伺机推下建筑工地、或在矿井下杀死,以骗取赔偿金。

相信这样令人发指的情景会刺痛每一个人的神经。利用智障人员缺乏自主能力的弱点,将他们像养牲口一样圈养,供人驱使,甚至以他们的性命作为赚钱工具,竟然发展成一项“产业”,以至于成为有些人的“工作”。这种杀害智障者伪造生产事故谋利行为已经严重逾越人类伦理的底线,其残忍程度甚于“黑砖窑”事件。

这种极其残忍的事件在全国已发生近20起,暴露出有些人丧尽天良,更暴露出我们的社会对弱者的保护是多么欠缺。由于智障人员没有得到家人或社会机构的妥善照顾,他们流落街头,无依无靠,才使得黑心人有机会下手。智障人员失踪之后,也没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取行动,乃至于惨案多次发生。除了这种极端事件,我们还看到社会上有不少弱者处于社会的边缘,生活在灰暗之中,不由得让人心酸。

在社会生活中,不乏残疾人、赤贫者、孤寡者以及儿童、老人、妇女等人群,由于他们没有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或者这两种能力相对不足,需要国家承担保护和救济责任。保护弱者是现代政府最基本的责任,这已成为当今文明国家的普遍原则。观察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可以从这个社会弱者的生活状态来判断,生活状态越好,文明水平越高。当弱者孤苦无援、自生自灭,甚至任人欺压宰割,无疑是这个社会巨大的伤疤和耻辱。

那些杀害智障者骗取赔偿金的人,大都居住在偏僻的山村,生活比较贫困,相对而言,他们也是弱者,但是他们凶残地向更弱者下黑手以换取富足的生活。这是一种赤裸裸的弱肉强食行径,好像依然生活在原始的丛林社会中,没有原则、只有暴力。令人担忧的是,信奉弱肉强食并非这个孤例,在现实生活中不时有弱者欺负更弱者的事情发生。

也许人性的深处有恶的一面,但人类早就学会用文明的规则来取代弱肉强食法则,抑制人性之恶,与此同时,建立社会组织,通过强大的国家力量保护公民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尤其是特别注意保护弱者,让弱者享受到社会的安全及温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建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