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国安:城市幸福感取决于“最短的木板”
2009年12月28日 08:02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殷国安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等主办的“2009年度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6日在西安揭晓,杭州、成都、宁波、西安、昆明、长沙、南京、银川、南昌和长春等十大城市入选(12月26日新华社电)

最具幸福感城市共有10个,而网上新闻的标题却是“杭州南京入选09年度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引起了网友的议论,而且,有趣的是,议论就主要针对这两座城市:这两城市斑马线上能撞死人,醉驾能撞死5个人;南京出了个彭宇案还有好多“后续”、杭州有著名的70码,“这俩城市可真‘幸福’!”

可能有人不忿了:也不能因为出了个徐老太(向彭宇索赔者)、70码,就整个抹杀这两座城市的幸福感吧?这不是以偏概全吗?

不过,我以为,点出这两座城市的徐老太和70码,点出这两城市的著名“伤疤”并由此质疑其“幸福”,是有一定道理的,这就是“木桶原理”。

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其他木板再长是没用的。同样,幸福感也是这样。

一个人的幸福感是这样。你可以把一个人的幸福感列出10个指标,但是,不管这个人多么有钱有势,有车有房,有友情有亲情,只要他自己得了绝症,就肯定不可能“最幸福”——“健康”这一块短板就让幸福感消失殆尽了。

城市也是这样。你虽然可以把幸福感列出自然环境、交通状况、发展速度、文明程度、赚钱机会、医疗卫生水平、教育水平、房价、人情味、治安状况、就业环境、生活便利等12项指标,但只要有一项较差,就可能让幸福感化为乌有。比如,房价过高,只要有这一条,就谈不上幸福。此前深圳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就遭遇这种质疑;比如,公共生活出了问题,道德、法治环境出了问题,也会让幸福感丧失。徐老太和70码的事,就可能成为城市幸福这只木桶的“短板”,影响整个木桶的容积。

以上的“木桶原理”是从幸福感的内容上说的。同样,在幸福感的主体上也是这样:那块最短的木板就是城市里的底层市民。官员和富人感到幸福毫无意义,只有处于社会下层的穷人感到幸福才是真的幸福。那么,请问这10个城市,你们的幸福感得到社会底层人们的认同吗?在这个城市里的农民工认同吗?如果他们只是“被幸福”,这样的幸福感就是虚假的。

懂得了城市幸福感的“木桶原理”,就是要让我们的城市领导者认识和解决城市幸福的“短板”,让最穷苦的人感到幸福,让最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幸福感城市不是挂在官员胸前的“政绩徽章”,而应该是和市民共享的看得见的幸福,是房子、大米、食用油,是医疗、教育、保险,是社会治安、邻里关系,以及斑马线上的车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殷国安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