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九器:“贫富二代”的今天,孕育着国家的未来
2009年12月28日 07:49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马九器

近期有两个调查惊心动魄:一是武汉大学一学生团队对武汉市300多名即将毕业的初三年级农民工子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初中毕业后,选择继续上高中的同学只有18%,而上技校和职高的占72%,10%选择直接去打工。二是广东三大监狱新生代农民工犯罪调查显示:近80%在幼年时期留守农村,缺乏父母的直接教育。

这两组调查的主角正是耳熟能详的一代人:新生代农民工。他们数量庞大,更由于年轻而在社会未来的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但是,他们的现实境遇却越来越像一个沉重的社会问题:他们秉承着农村文化的血脉但更多游弋在城市文化的边缘,机会、权利、心理上的弱势现状导致他们往往具有更强的被剥夺感,深感角色混乱,内心深处埋下了深深的苦恼和愤恨。在首届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举行的作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文章叫《给政府的一封信》,一个孩子发出这样的呼号:“我们四海宾朋聚北京为了什么,不就是想远离家乡的那种贫穷的生活吗?难道我们一代代的人就要这样吗?我们想留到北京过好日子,可是城市不接纳我们。我们又不想回老家……请政府给我们这些打工子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并不比北京人差。”

由于城乡二元改革的缓慢,农民工问题正在复杂化,已经从第一代发展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已经从“进退皆可”的一代发展到“回不去”的一代,年轻一代心理上的挫折感与焦虑感超过上一代,“农村退路已断,城市前途未卜”的一代青年,是在夹缝中生存,温暖一下会让他们心存感激,冷酷一下会推他们滑向深渊。

但是,整个社会更多的目光、更多的资源却投向富裕起来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城市飙车一族、奢侈一族、斗阔比富一族,甚至公权高校帮扶“富二代”,无不显示出“富二代”与“贫二代”所凸显的社会不公何等严重。

他们都正值青春、风华正茂,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他们理应无财富、身份、家庭、户口之别,在同一片蓝天和阳光下尊享平等、友爱、关怀,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进取、诚实、责任等这些字眼才是衡量他们价值的标准。可是,无论是各种媒介披露的新闻,还是亲身体验、耳闻目睹的现实,却赤裸裸地告诉我们:除了年龄,他们其实有着天壤之别,他们被贵族学校和打工学校隔开,他们被留学和辍学隔开,他们被一掷千金和囊中羞涩隔开,他们被公共关注和社会忽略隔开,他们被城市文化和农村文化隔开,他们被优越感和自卑感隔开……

开篇所述调查以一种更为精确的方式直逼现实:“贫富二代”所凸显的城乡差别、贫富差距,已经开始扭曲这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如果再考虑到青年于国家未来的作用,我们可以直言:“贫富二代”今天的境遇,孕育着国家未来的前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九器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