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国安:“最美女孩”为啥没患上“宇后遗症”
2009年12月28日 07:42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苏镇江江滨医院ICU病房女护士周好路过一绿化带时,看见一骑电动车的男子突然栽倒,主动伸援手,立即拨打120和110,并一直守候在其身旁,被网友拍下发到网上,立即感动了诸多网友,并发动搜索,最终将其找到。(12月26日《扬子晚报》)

情况大家都清楚,自从南京出了个“彭宇案”,人们都认为,今后再也不能扶起跌倒的老太太了,这就是“彭宇后遗症”。镇江离南京不远,看来大家都知道“老人摔倒不能扶”这个社会“共识”了。然而,被网友誉为 “最美女孩”的周好似乎没患上“彭宇后遗症”,而结果自己也没有变成“彭宇”,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所谓“彭宇后遗症”的复发并不具有必然性,即使具有偶然性,其发病的概率也相当的低。这是因为,在全社会范围内,摔倒的人并不都是“徐老太”,我们扶起摔倒的人也未必都会成为“彭宇”。只是由于法院的判决引起社会的关注,把这种“个案”的偶然夸大为必然了,于是使人觉得每一个摔倒的人都是“碰瓷”的,因此每一个扶起的人必然会倒霉。如果全社会都被一个“徐老太”吓住,从此永远抛弃扶助跌倒者的美德,实在是社会之悲。大家都不敢扶起别人,受害的也就是全社会,比如那跌倒的就是我们自己,或者是我们的亲人,我们就会抱怨终身的。

可见,扶起跌倒的老人可能有风险,但概率是很小的,实在不能成为我们拒绝帮扶别人的根据。那么,对于可能产生的风险,我们怎么办?答案也有两种:一是尽量做到既救助别人又保护自己,使风险降到最低;二是当风险不确定时勇敢地面对,用“最美女孩”周好的“比较价值观”看问题,这是我们对“彭宇后遗症”的道德免疫力。周好说:“医院的教育和日常的抢救都让我知道,任何后果都没有比一条生命的丢失更严重的。”

但愿“最美女孩”周好的行动和语言能够帮我们找到抵制“彭宇后遗症”的药方,让扶老携幼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顺便说一句吧,对于“豆饼老太后遗症”也应该采取同样的态度,不能成为我们拒绝拾金不昧的理由。 殷国安

后遗症   女孩   彭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殷国安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