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颖:中小城市电影院消失或不可避免
2009年05月15日 08:52重庆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曾颖

辽宁抚顺市民王文是个电影迷,每当有大片、新片上映时,他便开车到沈阳观看。不只抚顺,除了沈阳、大连、鞍山几个大城市,辽宁其他11个城市,都存在着严重的看电影难的问题。而在上世纪80年代,辽宁几乎每座城市都有六七家公共电影院。(5月14日《人民日报》)

这其实是全国各地中小城市电影院的一个缩影。如果做更大范围的调查,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曾几何时,每座中小城市的电影院,几乎就是该地的文化中心,最热闹的区域大抵与之有关,而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在少年时代都把当电影院守门人作为人生最高职业理想。那时的电影院是何等的风光啊!

随着免费的电视发展,许多中老年人渐渐远离了收费的电影院。随着娱乐选择的增多,以及网络和影碟的出现,更多年轻人也远离了电影院。特别是近些年,一些电影业界人士要把电影做成高档消费的理念,则更把电影院,导向了目标受众更集中的大城市。一些地方实行的院线垄断式供片模式,也让中小城市沦为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盲点。于是就出现了N多条院线在大城市扎堆肉搏,中小城市却渐渐看不到电影院的影子的怪现象。曾经,有人发现把电影做成高端消费的弊端,掀起过“10元”甚至“5元”看电影的风潮,但效果却并不十分理想。究其原因,是更多的经营者不太喜欢这种“薄利多销”的模式。因经营总量没增加多少,工作量却增加不少。

中小城市的电影院减少,有几个因素。其一是大环境造成的不景气;二是因为不景气而不敢有人加大硬件投入;三是影片的供应上,永远只有二轮甚至三轮。所以,如果在经营权、投资、供片渠道以及营利模式上没有新的思路和措施,中小城市电影院消失势不可免。但中小城市的观众,有许多还是需要看电影的,但当他们面对相当于几天生活费的电影票价时,他们会本能地选择更经济的娱乐方式。

好在当下的电影市场上,让人不看会抱憾终生的电影并不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曾颖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