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士兵:我们被权力控制的青春
2009年05月15日 08:21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的青春谁做主?面对这样的叩问,有人会无奈地感叹被父母摆布的青春;也有人会自豪地赞美他那自主的青春。不过,这世界上,一定还会有无数的年轻人,忧伤地控诉着他们被权力控制的青春。

被官员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罗彩霞,她那曾经被权力控制的青春,就是最重要的表征。中国当然不会只有一个罗彩霞。

日前,湖北孝昌县又出现离奇事件:一名未经高考的高二学生,竟然顶替他人上了大学。而被权力控制的青春形态,也绝不囿于这种被冒名顶替的直接受害人。比如,在罗彩霞事件中,忧伤、失落、悲愤,受到伤害,就被移植到贵州师大一些无辜的年轻人身上。

当初王佳俊冒名上了贵州师大,背后就有贵州师大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的权力推手。唐昆雄与王峥嵘颇有渊源,不仅同乡,其妻还与王峥嵘同学,他直接代领了罗彩霞的录取通知书。而以高考总分为335分,数学19分、英语53分这样的低分的王佳俊,就读于唐昆雄所在学院时,不但“成绩颇佳”,而且“光荣入党”。对此,包括贵州师大副校长黄开烈在内的学校权力阶层,曾数度对媒体进行公然撒谎。

权力曾经扳倒了罗彩霞一个人的青春,让她沉入人生无比痛苦的暗夜。幸运的罗彩霞,攥住了命运的另一根绳索,复读后迟到地抵达大学这个青春彼岸。在回望的时候,不经意间才发现她那被权力控制的不堪青春。我的青春我做主,自由的灵魂就必须捍卫自由的权利。毕竟,在权利面前,人人生而平等。哪怕是一个人菲薄的权利,也必须得到最大的敬畏。这也正是罗彩霞维权的价值所在。

只是,这一场权利与权力的博弈,太过艰难。直到如今,贵州师大相关权力阶层依旧未曾道歉,更遑论被问责。这样的尴尬博弈,也直接将那些无辜的青春捆绑上罪恶的轮渡,驶向更加迷乱阴暗的不知名的远方。一个人的青春维权,却对一个更大的青春群体权利形成捆绑。可是,无耻失范的权力偏偏就选择拿更多无辜青春的权利做炮灰,来维系权力自身的利益与面子。结果,我们的青春被权力做主,偏离了我们自我价值的实现。

青春是理想的年代,而理想是必须依靠权利来实现的,如果权利湮灭于失范权力的洪流里,谁的青春都可能成为一根被浊浪裹挟的稻草,会被带到一个可怕的暗角。所以,维护青春的自由权利,是多么的重要。但又必须承认,在当今中国,有太多忧伤的青春,是没有声音的,不仅是因为大学正在偏离真正的传统与灵魂,也是因为青春在现实政治与法律框架下可能陷入某种话语权的逼仄。

“当过去不再照亮将来时,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这是法国人托克维尔说的。对于今天的青年人而言,罗彩霞事件不只是一个青春的忧伤读本,更应该是一种人生意义的探索。特别是,在这样五四九秩传递出历史幽暗深处的青春光亮之时,面对我们的青春,不能再无奈地匍匐于现实的威权之下,而应在民主与法治的框架内,通过主动性、自主性的权利维护,来向权力要回我们青春应有的尊严。 (单士兵 时事评论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单士兵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