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之:君王思想要不得
2010年04月22日 09:0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君王思想是封建专制时期的思想,所谓“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做臣子的就必须效忠君王,万不可逾越双方的界限。按说这样的思想放到如今早就被扔到历史垃圾堆了吧,但在湖南省双牌县所发生的事件却告诉我们,君王思想依旧在,只是容颜改。

3月11日上午,双牌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政协委员、县委办副主任胡佐军发言,题目是《凸显双牌比较优势,打开工业招商新局》。其中提出了对双牌县未来发展的建议:大干快上重大项目,打造工业招商的三大平台优势;强力开展整合利用,放大工业招商的三大资源优势;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凸显工业招商的三大效能优势。发言结束后,胡佐军说:“以上发言,仅一家之言,请大家批评指正。”没想到这个发言却惹恼了县委书记郑柏顺,遂安排胡佐军下乡带队工作。当地人说,书记生气的原因或是因为胡佐军发言调子过高,讲话口气像书记。因为胡佐军的发言内容是县委已经安排部署的改革措施,本来该书记亲自宣示,没想到被胡佐军以“一家之言”的方式抛出,生生地抢了书记的风头。

书记一生气,后果很严重。虽说按照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的说法,政协委员的最大权利就是话语权,但在双牌县,这个话语权显然是虚假的。“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郑柏顺大人用实际行动宣告,只有县委书记才是县里的老大,只有县委书记才能统筹部署,谁敢冒犯县委书记的权威,谁就等着受惩罚吧。因两会发言而遭打击报复,这不是第一例,但却是君王思想即刻发作、表现最为明显的一例。根据《宪法》、《代表法》的规定,人大代表享有在人大各种会议上发言和表决免责的权利,虽然对政协委员的发言免责权法律并无明确规定,但一般认为政协委员也应当参照这一规定。否则,政协委员履职有后顾之忧,以后谁还敢建言献策?而政协如果连自由建言献策的权利都无法得到保障,政协还能做什么?这不是逼得政协橡皮图章化、摆设化吗?

双牌县县委书记把两会当成了自家后院,想整谁就整谁,这不是君王思想又是什么呢?中国现代史上由于君王思想的存在已经让我们民族备尝苦痛,那种个人超越组织,凌驾于所有国家机器、所有制度之上的专断作风,所造成的恶果比比皆是。为什么到了今天,仍然有人大行这种君王思想?说到底,还是我们一些干部掌握的权力太大,受到的限制太少,在一个区域、一个部门之内,唯我独尊,其余一切人均要听命于斯,不得半点违抗。长此以往,便会形成一个独立小王国,买官卖官、贪污受贿、拉帮结派,自然而然地也就形成了。

因此,君王思想有百害,万万要不得。

双牌县   思想   君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