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千人下跪也跪不出市长一面?
2010年04月22日 08:40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3日,大批群众到辽宁省庄河市政府反映村干部涉嫌腐败的问题,要求市长出面接待但遭拒,于是在政府大楼门口集体下跪。庄河市政府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政府正在处理他们的问题,但他拒绝透露详情。(《潇湘晨报》4月21日)

“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苍天和娘亲”,这些村民一定满腹无奈、心酸甚至屈辱,否则不会向陌生人下跪。村民集体下跪求见市长,往往源于传统的清官情结,一见清官大老爷膝盖就不由自主地软下来。下跪便表明自己是弱者,是正义的,值得同情。下跪将评判是非的标准悬空了,给人一种误解——人家都已下跪了,你还不满足人家的要求,你还是不是人?其实,不是中国人喜欢下跪,而是不得不跪。古代常见百姓跪向官轿喊冤,若能碰到清官,的确可以伸冤。不跪就无法表达对官员的敬畏并赢得同情,也无法接近官员。

正如报道中村民代表孙志宏所说:“我们一千多名村民一起到市政府门口,想见市长,反映我们村村干部的腐败问题,我们等了很久也没见领导出来接待,大家只好面朝政府下跪。”显然,当初村民也不是想跪,只是久等无望才希图通过悲情一跪来引得清官同情。

另一方面,这与村民的善良愿望有关。这些村民善良得有些头脑简单,以为鼓足勇气的慨然一跪就能感动官员和被接待,可事实往往与之相反。要知道有些时候,有些访民满怀憧憬地来到政府办公大楼前,别说见上官员一面,没见之前就已饱受老拳,如江苏省兴化市的市民张云到市政府“反映问题”,门卫见“事情不大”便拒绝让其入内,张云还被门卫群殴一顿;一农妇在重庆市开县政府门前,因“衣着不整”而被两名保安倒提双脚拖行数米后,扔到地上,然后用脚踢出大门。

其实,即便见到官员又如何?河北承德66岁的农民王秀珍,因其家中拆迁之事向政府寻求帮助,好不容易见到镇党委书记史国忠,史书记却说:“这我还管不了,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河南某农民因当地政府非法征地找乡长论理,被乡长一个电话喊来警察将其送入看守所。福建南平一妇女因8岁女儿遭人强暴而一直上访,好不容易见到市委书记,即便下跪喊冤,仍被以“违反信访条例”为由拘留。

这些村民之所以来到政府部门求助,显然是因为常规救济通道都已被堵塞,实属万般无奈;之所以下跪,也说明他们对政府抱有信任,渴望用合法且合程序的方式解决问题。拒之门外只会激化矛盾,使小事变大、大事变炸,群体性事件往往就如此爆发。日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组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诸多矛盾冲突事件背后,是利益表达机制的缺失。若不从根本上解决利益失衡与社会公正的机制问题,一味以稳定为名阻止合法的利益表达,则只会积聚矛盾,使社会更不稳定。因此,积极化解民怨,正确解决民众诉求,而不是压和瞒,才能有效减少矛盾冲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